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黨會談各持己見 僅達6月底前通過修憲案共識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左)19日前往國民黨中央黨部拜會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右),2人會前握手致意。(中央社)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左)19日前往國民黨中央黨部拜會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右),2人會前握手致意。(中央社)

2015/03/19 19:58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兩黨今天傍晚就修憲問題進行初步溝通,但由於對是否針對修憲召開「國是會議」,雙方各持己見,藍營堅持由立法院修憲委員會進行體制內討論即可,綠營主張邀集公民團體一起召開「國是會議」,雙方各持己見,唯一共識只有修憲案必須於六月底前完成,以便明年總統大選交付公民複決。

民進黨方面今日由秘書長吳釗燮率隊抵達國民黨中央黨部,同行者還包括憲改小組共同召集人林錫耀、副秘書長劉建忻、政策會執行長段宜康以及發言人鄭運鵬,國民黨方面則是對等派出秘書長李四川、副秘書長盧秀燕、中央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國民黨立委呂學樟、文傳會主委林奕華以及發言人楊偉中等人與會。

據了解,綠營在會中祭出公民團體做為施壓,要求國民黨必須針對修憲內容召開「國是會議」,取得社會一致共識後,再交付立法院通過修憲案,綠營方面並強調,由於修憲議題複雜,民進黨內也意見分歧,希望能夠透過公民團體的力量施力,但仍無法說服國民黨,最後無奈脫口「共識不足」,並邀請藍營擇期到民進黨中央再議,但雙方沒約時間,而且吳釗燮離開前拒絕受訪,只願意返回民進黨後再談。

國民黨方面則主張,不反對召開「國是會議」,但不應該與修憲掛勾,基於修憲案在今年六月一定要送出立法院,如果另外召開修憲「國是會議」,結論再交由立法院處理,時間上會來不及,因此,討論修憲內容應該在立法院直接處理,如果要參考公民團體的意見,可以由立院修憲委員會召開「修憲論壇」,讓這些團體表達意見。

至於「國是會議」,國民黨主張,內容絕對不能只談憲改。李四川表示,「國是會議」也許可以談居住正義、兩岸問題等等,應該另行召開,由馬英九總統出面召集;林奕華則說,過去李、扁時代都曾召開「國是會議」,因此如果要開,應該由馬英九出面召開,扮演中立、超然的角色,才算是「有效的召開方式」。

據悉,對於國民黨主張由馬英九召開「國是會議」,吳釗燮、段宜康當場質疑,馬目前政治聲望低落,且即將進入看守狀態,召開「國是會議」的正當性、合法性不足,並認為焦點在憲改,並不牽涉行政部門,沒有必要讓馬參與,而且民進黨願意更改會議名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