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魏揚外公談228夢魘「沒有朋友、求職受挫、從此噤聲…」

楊逵二子楊建在台中市228事件紀念追思會吐露多年心聲。(記者俞泊霖攝)

楊逵二子楊建在台中市228事件紀念追思會吐露多年心聲。(記者俞泊霖攝)

2015/02/28 17:48

〔記者俞泊霖/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今天在大里區國光公園舉辦228事件紀念追思活動,原本不打算致詞的楊逵二子楊建(太陽花學運領袖之一魏揚的外祖父),最後仍選擇上台吐露心聲,感嘆孩提時代家庭面臨白色恐怖巨變,讓他不敢和親友往來,成年後也面臨求職受挫、無法交真心朋友的痛楚,因此多年來選擇沉默,連口述歷史訪談邀約都拒絕。

楊建說,對於楊逵家族的事,過去不愛講,包括228紀念館寫信要求安排口述歷史訪談,他都拒絕,主因就是這段歷史會讓他想起13、14歲孩提時代的苦難心情,每每一想到就掉淚,因此更不敢去講。

楊建形容,當時他家是黑名單,親戚朋友見到他們「像見到鬼一樣」,因此他們也很認份,盡量不要講話,以免旁人驚惶,多年來也成為他一貫的主張,所以從1968年進入大甲高中教書多年,也不敢讓同事知道他是楊逵的兒子。

楊建感嘆,父親楊逵在1949年發表600多字的和平宣言後,和母親葉陶多次入獄,休(終)戰後楊逵被逮捕2次,關了12年又105天,母親被逮捕3次被關近1年。因此孩提時代,想交知心的朋友都沒有,直到今天也不想講過去的事。

楊建說,他是念電機畢業,1976應徵私立學校電工科,不過校長得知他是楊逵的兒子就不敢錄用,原因則是他在電工科要教收音機,怕他和中國通信,所以拒絕他任職,讓他感受深刻。

楊建說,這些歷史要說,可能10天也說不完,但仍表示今天228是一個特殊、值得紀念的日子,尤其3月12日就是楊逵逝世30週年紀念日,擇定3月8日將在東海大學舉辦追思紀念活動,邀請與會貴賓出席盛會。

台中市長林佳龍感嘆「楊逵因為一篇600多字的和平宣言,卻換來漫長12年的免錢飯,真的是世上最昂貴的稿酬。」林佳龍說,市府將推動楊逵文學紀念園區,而台中文學館明年4月開幕的首檔主題展覽就是楊逵的作品及一生事蹟。

林佳龍讚譽,楊逵留給台灣社會最大的資產就是「壓不扁的玫瑰」這樣的精神,因為台灣人要做自己的主人,過去威權統時代錯誤的史觀都要重新檢討、調整,這就是轉型的正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