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育昇週三排審中生納健保鬆綁案

內政委員會週三上午將排審中生納健保案。(取自立法院會議預報)

內政委員會週三上午將排審中生納健保案。(取自立法院會議預報)

2014/09/22 23:23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本週輪值召委、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今天晚間將中國學生納入健保的相關法案排入審查,希望能夠讓中生比照外籍學生,由政府補助百分之四十保費。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晚間受訪表示,政府財政困難,應先修改外籍生的繳費規定,讓中生和外籍生都全額自繳。

內政委員會本週三下午、週四的議程早已排定,不過內政委員會直到今天晚間才發出開會通知,召委吳育昇預計於二十四日上午排審「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二十二條條文修正草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民進黨籍召委李俊俋表示,並沒有完全同意行政院版本,還要與黨內討論。

吳育昇版修法的案由指出,據現行全民健康保險法,外籍人士或外籍學生取得居留證明文件滿四個月後(健保新法為六個月),即可加入全民健康保險,基於人道人權角度,應平等對待中國地區來臺就學的學生。

案由指出,為讓大陸地區學生來臺就學時,在臺期間可以繳交健保費參加全民健康保險,希望能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將現行中生來臺就學「停留」方式改為「居留」方式。行政院版與吳育昇版大同小異,修法後,中國學生都能比照外籍學生之健保保費,由台灣政府負擔百分之四十。

民進黨對於中國學生納入全民健保議題,過去蘇貞昌擔任黨主席任內,曾邀中生代表參與黨內兩岸政策會議,聽取對於中生是否應納入健保體系的意見。而蔡英文在尚未擔任黨主席前曾表示,馬政府應說明整套對策,對於未來衍生的負面效果有完整規劃。若中生可納入健保,政府必須考慮互惠因素,在中國的台生能否受到互惠待遇。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晚間受訪表示,政府財政困難,衛福部日前才被爆因政府財政困難欠繳七十多億國民年金保費,拜託不要打腫臉充胖子亂撒錢。陳其邁認為,應該修改健保法,讓外籍學生全額自付保費之後,中生再比照外生標準。

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將中國學生納入健保的相關法案排入審查,希望能夠讓中生比照外籍學生,由政府補助百分之四十保費。(記者簡榮豐攝)

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將中國學生納入健保的相關法案排入審查,希望能夠讓中生比照外籍學生,由政府補助百分之四十保費。(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