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媒專訪 李登輝:2016政黨再輪替

前總統李登輝日前接受BBC中文網訪問時直言,兩岸簽署多項經濟協議後,已經不再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而是變成「大魚吃小魚」的危險關係。(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前總統李登輝日前接受BBC中文網訪問時直言,兩岸簽署多項經濟協議後,已經不再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而是變成「大魚吃小魚」的危險關係。(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4/07/28 19: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總統李登輝日前接受BBC中文網訪問時直言,兩岸簽署多項經濟協議後,已經不再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而是變成「大魚吃小魚」的危險關係。對於馬英九總統積極爭取在APEC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李前總統則認為「沒有必要」。李前總統在訪問中也提到,他希望2016年政黨能夠再輪替。

稱兩岸簽多項經濟協議 已成危險關係

根據BBC中文網的報導,李前總統表示,他當初採取「戒急用忍」政策限制台商到中國投資,主要是為了讓台灣經濟穩定。但是馬政府現在與中國簽署ECFA、「服貿」等多項經濟協議後,使得台灣在經濟上嚴重依賴中國,中國和台灣之間已經變成「大吃小」的關係,這對台灣產生很大的危險。

對於日前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馬政府仍積極促成在今年APEC舉行「馬習會」。李前總統則認為,他不清楚「馬習會」是否有任何必要,他進一步認為「馬習會」只是為馬英九的個人利益打算,對台灣整體並沒有任何幫助。李前總統還說,站在習近平的立場來看,「馬習會」就是馬英九去見習近平,代表台灣在中國的控制中。

對於台灣民主發展狀況,李前總統認為,台灣民主經過第一次民主改革後,已經開始「退步」。他表示,台灣領導人沒有傾聽民眾的聲音,台灣各政黨也沒有真正反映民眾的意見,公民意識受到輕視。另外,中央政府集中權力、地方政府執政權力沒有受到支持、民眾對生活沒有信心等都是台灣目前國家發展面對的困境。李前總統希望,2016年總統選舉時,政黨能夠輪替,這樣才能壓制國民黨重返執政後愈來愈獨裁的狀況。他感嘆的說,雖然台灣的民主政治已經行之有年,但真正的民主意識尚未存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