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結束華府訪問 林佳龍呼籲執政者節制權力

林佳龍呼籲金溥聰謹守本分,執政者節制權力的行使,不要藉此進行政治鬥爭,影響選舉結果。(資料照,記者張菁雅攝)

林佳龍呼籲金溥聰謹守本分,執政者節制權力的行使,不要藉此進行政治鬥爭,影響選舉結果。(資料照,記者張菁雅攝)

2014/07/10 10:03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九日報導〕代表民進黨參選台中市長的林佳龍今天在華府指出,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正計畫運用檢調和情治單位掌握的資料打一場不對稱戰爭,他呼籲金謹守本分,執政者節制權力的行使,不要藉此進行政治鬥爭,影響選舉結果。

林佳龍今天結束華府訪問前舉行記者會。被問到他對年底選舉的看法時,林佳龍說,他最擔心的是一些突發事件,例如「連勝文的子彈或是中共通過台商喊話」,這些會影響選民心理和投票行為。

他也擔心司法事件,像最近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被特偵組約談,因為扁政府時代文件失蹤被列為關係人。他知道金溥聰返台擔任國安會秘書長後,對他在內的前政府官員所參與的決策展開調查,如此針對性並擴大到參選人,「這會變成很大的政治醜聞」。

林佳龍表示,包括國民黨內都有人透露,馬政府會運用目前檢調和情治系統所獲得的資訊打一場不對稱戰爭,不公平的選舉。台灣發展到這個地步,如果選舉都要靠突發事件或司法事件,傷害相當大。所以他要呼籲金溥聰謹守自己的幕僚長角色,不能直接去領導國安局以及國安局轄下的相關單位,這是民主一個非常重要的界線。他呼籲執政者「要節制權力的行使,不要逾越那條紅線,以司法和情治來進行政治鬥爭,影響選舉結果」。

林佳龍說,此行感受到美方關切民進黨執政後的走向,也關心台灣的國防預算偏低。此外,美方一致的訊息是台灣對中國的經貿依賴太深,引發安全顧慮。他表示,民進黨也希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包括眾院外委會主席羅伊斯都表示這是戰略問題,會全力支持。

林佳龍表示,希望中國不要把台灣的國際參與當成零合遊戲,服貿協議在台灣引起反彈,就是民眾認為兩岸關係走得太快,而國際參與沒有進展,中國一定要允許台灣在國際經貿組織中擴大參與,這對兩岸都有利。

他說,民進黨應採取積極態度來面對兩岸關係,與中國不但要交往,還要深化交往內容,經貿、人權和自由議題都包括在內。不管民進黨對主權如何定義,「交往是王道」,他若當選台中市長,會在不設前提下和中國交往,也不排除在對等、互惠原則下去中國訪問。如果中央能放權讓地方拼經濟,兩岸不會一交往就碰到國家層次的問題。

林佳龍表示,台灣年底的選舉就像美國的期中選舉,執政者表現的好壞是影響選舉的最重要因素,馬政府在經濟、社會等民眾關心的議題上,民眾滿意度不高,很多人希望透過期中選舉向執政者表達不滿。林佳龍此行拜訪了美國國務院、環保署、美國在台協會、國會議員與智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