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素人氣象站長 屋頂架設備追風雨

氣象局還頒給「銀星氣象站」登記證,他未改名前是呂銀山。(記者劉曉欣攝)


氣象局還頒給「銀星氣象站」登記證,他未改名前是呂銀山。(記者劉曉欣攝) 

2018/01/25 06:00

記者劉曉欣/專題報導

呂權恩念國中就開始寫「天氣日記」,痴迷天氣四十年終不悔!

彰化縣和美鎮「銀星氣象站」的站長呂權恩,在自家頂樓架設天氣觀測設備,透過「屋頂上氣象站」觀測資料,在臉書社團「台灣天氣搶先報」進行更新,目前已擁有五萬多位粉絲,免費為民眾提供第一手的天氣預報。

呂權恩10歲起觀測天氣 國中開始寫日記

今年五十一歲的呂權恩還記得自己對天氣預報的著迷,源自於四十年前。那一年,有兩個大颱風侵襲台灣,他一直盯著颱風動向,每天的生活大事都要看氣象預報,念國中就開始自己寫「天氣日記」,記錄每天到底是晴時多雲,還是偶陣雨。

當年有關天氣觀測的書籍很少,他靠著自學尋找相關資料,國中畢業後因為家貧無法繼續升學,到工廠上班,他拿工作存下的第一筆錢,專程跑到台北儀器行,買下可以量雨量的量杯。呂權恩笑說:「因為量杯最便宜。」他還記得當年月薪八千元,量杯就花了三千五百元。

曾準確預知韋恩橫掃中部

呂權恩的「天氣日記」越來越詳細,從晴雨、溫度、風力,還有天氣的影響,並在七十九年間以「銀星氣象站」為名,取得氣象觀測站登記證。呂權恩說,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從台灣中部登陸的韋恩颱風,其行經路線複雜,造成中部巨大傷害,他記得當時根據資料,判斷要停止上班了,果然下起狂風暴雨。

呂權恩近年透過臉書社團「台灣天氣搶先報」在網路提供地區天氣預測服務,被網友稱為「呂大」,最受歡迎的就是「雨訊」,要不要曬衣服、擺夜市或工程開工,全部都看「呂大」的分析。

研究颱風鹽風災害 籲各界重視

如今網路資訊發達,呂權恩照樣天天起床記錄數據,緊盯中央氣象局資料與圖表。經歷多年的觀察,他對於「鹽風」的研究也頗有心得,認為這是颱風所帶來的災害中,最容易被人忽略的一環。

「銀星氣象站」這些年來隨著呂權恩搬家,搬到透天厝的屋頂上,必須爬上頂樓加蓋的鐵皮屋頂,相關的天候觀測器材,則放在自家頂樓的神明廳。呂權恩笑說:「這有擲筊經過神明同意!」他只希望憑著自己對天氣的熱情鑽研,提供免費即時天氣訊息,能夠幫助到更多的人!

呂權恩在屋頂架設氣象觀測器材,十分專業。(記者劉曉欣攝)

呂權恩在屋頂架設氣象觀測器材,十分專業。(記者劉曉欣攝)

呂權恩小檔案。圖為呂權恩出社會就立刻存錢買雨量量杯。(記者劉曉欣)


呂權恩小檔案。圖為呂權恩出社會就立刻存錢買雨量量杯。(記者劉曉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