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廖爺爺 偏鄉永遠的志工

廖修霖(最後一排戴白帽者)在暑期關懷營開營典禮,開心地跟小朋友大合照。(記者陳鳳麗攝)

廖修霖(最後一排戴白帽者)在暑期關懷營開營典禮,開心地跟小朋友大合照。(記者陳鳳麗攝)

2018/01/11 06:00

教學童英文 引進資源

記者陳鳳麗/專題報導

「廖爺爺,Good morning!」

南投縣中寮鄉小朋友口中的「廖爺爺」,就是從美國返台後遷居中寮鄉十六年的廖修霖,多年來他義務教小朋友英文,不僅把自己的房子提供給附近孩子晚自習,更熱心引進企業界和大學的資源,八十一歲的他說:「我會做偏鄉永遠的志工。」

16年前移居南投中寮 81歲翁開啟人生新頁

廖修霖十六年前因為小孫子過敏嚴重,從北部遷居到南投縣中寮鄉,這一遷,為他找到新的人生動力。

擔任過美軍顧問團外事聯絡官,又在美國生活十年的他,因中寮鄉沒有美語補習班,決定自己教念小二的孫子英文,當時心想「鄰居的孩子也找來一起教」,就這樣來家裡上英文課的小朋友愈來愈多,最多曾達廿九個。

「在廖爺爺家可以免費上英文課」的風聲傳到當時清水國小校長林宜城耳中,他邀請廖修霖到學校教小朋友,從此有了「廖爺爺晨間英文」時間。廖修霖不但義務教學,小朋友表現好,就請吃麥當勞,學期結束還帶到南投市吃壽司或西餐。為了加強中、高年級學生的程度,他在家裡繼續開班。

因看到一些孩子家裡沒有可寫作業、看書的地方,廖修霖把自己的「瀧林書齋」提供給附近學生夜讀,林宜城與擔任老師的太太也加入,每週有一到兩天為小朋友上數學課,至今書齋依然開放,已退休的林宜城夫婦也持續進行夜間課輔。

提供自己書屋給學生夜讀 還辦暑假關懷營

十六年來,廖修霖跟太太劉碧麗著力幫中寮鄉找更多的教育資源,很多企業界的朋友,有的幫忙購買樂團制服、有的汰換絲竹樂器,有的設獎學金幫助貧困學生。

「活到老學到老」的廖修霖,幾年前還到東海大學念EMBA碩士班,拿到碩士學位後,兩年多前又開始修哲學研究所的課。他說,自己愛念書,也希望讓小朋友知道,「廖爺爺那麼老都在念書,年輕人不能輸給老人家!」

活到老學到老拿到碩士學位 又修哲研所的課

廖修霖修碩士也不忘促成東海大學到偏鄉協助教育,東海大學國際職場實習發展中心主任許恩得,發願十年在中寮耕耘,去年已辦第四年的暑假關懷營,四年來志工群愈來愈龐大,東海、逢甲、靜宜、南開等大學生陸續加入,今年也將有中寮在地的學生,以回饋的心加入志工。

總是活力十足的廖修霖,去年再接下中寮鄉的漳平溪文化藝術協會理事長一職,希望藉由協會幫忙地方產業。他笑說:「我都不覺得自己是老頭子,所以要更認真當志工,才能證明自己還很年輕!」

廖修霖有顆年輕的心,小學生小打鼓歡迎他帶來的賓客,他也開心地嘗試。(記者陳鳳麗攝)

廖修霖有顆年輕的心,小學生小打鼓歡迎他帶來的賓客,他也開心地嘗試。(記者陳鳳麗攝)

廖修霖一直在中寮鄉義務教偏鄉孩子英文。
(廖修霖提供)

廖修霖一直在中寮鄉義務教偏鄉孩子英文。 (廖修霖提供)

廖修霖(右)當偏鄉永遠的志工,妻子劉碧麗(左)樂跟隨。(記者陳鳳麗攝)

廖修霖(右)當偏鄉永遠的志工,妻子劉碧麗(左)樂跟隨。(記者陳鳳麗攝)

廖修霖小檔案

廖修霖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