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概念新潮流 超實用結婚禮物清單

2006/06/04 06:00

記者楊若梅/報導 攝影/記者陳俊良

結婚賀禮送得貴重不如送得巧,仿效西方婚俗,及早規畫「結婚禮物清單」,不僅親朋好友送禮不瞎忙,每一樣也都是符合你倆需求的最佳祝福喔。

賀禮達人

李津玲 HOLA和樂家居館行銷處協理
潘淑芬 絕色婚禮顧問

禮物清單風潮東漸

西方辦婚事流行由新人自定「結婚禮物清單」,再由各方親朋好友自由「認購」,國外甚至有結婚禮物專賣店,讓新人寄放清單或是協助公布在專屬網站上。現在這股風潮也漸漸吹向東方,婚禮顧問潘淑芬表示,清單上通常多是些小家電和生活家飾用品,建議親友團,若怕重複購買或買錯,可以在送禮時附上發票,方便新人回店退換,或乾脆先到店裡支付一定額度的金額,再請新人自行抽空到店選禮物。這樣的作法乍聽可能不符民情,但卻非常務實,因為每一樣禮物都是新人真正需要的。


新人睜大眼 列禮物清單step by step

step1 及早溝通不NG

確認雙方都可以接受「結婚禮物清單」的作法,免得因此傷了感情可就因小失大。另外,因為長輩比較在意傳統禮俗,所以最好能事先跟長輩溝通清楚。

親友團錦囊袋

雖然是認購禮物,但感情較好的家人、朋友不妨邀新人到場一起挑選,更能突顯禮物的紀念意義。而什麼樣的賀禮可以送到新人心坎裡,又帶有吉祥意味呢?燈具:象徵「添燈、添丁」,送一盞立燈或一對桌燈,就好像祝福新人「早生貴子」。

寢具:紅色、粉紅、或金色紋樣的寢具添喜氣;印花圖案則象徵新人「發、發、發」。

餐具:習俗中遷入新居時,長輩贈送碗、筷等餐具,有祝賀起家、成家的意思。

step2 規畫清單好細心

HOLA和樂家居館行銷處協理李津玲表示,新人可依婚後購屋、租屋的個別狀況規畫,將所需禮物分成幾大類:如臥房用品、客廳&玄關家具、餐廳&廚房、浴室、居家飾品、其他。在每個大類之後再依優先順序列出細目,如,寢具被套組、餐具、微波爐等。

Tips1:建議在每樣用品之後標註喜歡的居家風格及色調,甚至是品牌和購買地點會更明確。

Tips2:若是百無禁忌的新新人類,可以跟親友溝通,看看能否仿效西方附上發票的作法,方便退換不合用的禮物。

Tips3:沙發及床,因與人體接觸的時間最多,最好選擇符合自己生活習慣的設計,因此建議新人不要列在清單上,由認購沙發或床作為賀禮的親友陪同新人到賣場直接挑選。

step3 公布清單等收禮

除了規畫禮物清單,也要規畫「清單有效範圍」,一般較親近的親友在禮金之外還會加送結婚禮物,給他們的喜帖中便可附上一張禮物清單和簡單說明。若新人要顛覆傳統,不收禮金只收禮物清單上的禮物也是一種作法。

Tips:現在部落格正熱門,新人不妨把規畫結婚的過程記錄在網路上,一方面留念,一方面接受大家的關心和祝福,時候到了順便把禮物清單公布出來,親友們還可以自行上網留言認購。

圖片提供/HOLA和樂家居館、潘淑芬 模特兒/崇舜、凱玲(時尚名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