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日關係「黃金兩年」升級之道

◎ 林泉忠

新政府上台短短三天,行政院隨即宣布成立「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機制」,一方面凸顯新政府效率之快,另一方面也暗示被看好的台日關係,即將迎來全面提升的新時代。

台日關係之所以適逢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乃基於三大因素。其一、在各自面對的「中國崛起」壓力下,台日進一步強化關係符合雙方的國家利益與戰略;其二、當下主政日本的安倍晉三是1972年台日斷交以來最親台的首相,而台灣也適逢高度重視日本且與安倍互動良好的蔡英文時代;其三,北京不願意驗收沒有「九二共識」的「520演說」,兩岸關係降溫,意外創造了台日關係更多著力的空間。

然而,如何推動台日關係,不僅需要制定可行穩健的政策,亦需要清晰的戰略思維。今年至2018年為蔡總統與安倍首相主政重疊的兩年,即台日關係不可多得的「黃金兩年」。無須贅言,若欲強化雙方關係的戰略部署,則必須快馬加鞭在此兩年內奠定好基礎。至於台日關係的定位,基於近年歷次地震賑災之際,台日雙方互相支援所凸顯的兩國國民之間的親近感,筆者以為可定位為「台日親密夥伴關係」。

基於此,筆者願拋磚引玉提出「台日關係全方位升級構想」。由於涉及面廣,建議仿照「日中21世紀委員會」的模式,廣邀台日各界有識之士,組成1.5軌的台日對話新平台,透過制度化的激盪討論,形成重點議題的基本共識與建言,提供政策參考。

今後推動台日關係各領域的提升,應考慮以下幾個重點。

首先,在政治領域方面,擴大台日閣僚級之間的對話、研議亞東關係協會與交流協會的正名,應是可努力的方向。此外,儘管日本版「台灣關係法」在可預見的未來通過日本國會審議的可能性不高,然而作為牽制中國不可多得的一張王牌,由雙方國會議員繼續推動仍有必要。

經濟部分,則應構思「台日經濟一體化」的戰略。首要之務,是儘快消除台日之間在食安議題上的疑慮,迅速啟動EPA談判。此外,今後還應加速做好加入TPP的準備,進一步尋求美日的支持。鴻海今年成功購下SHARP後,應有助於刺激台日產業的合作。

至於國防安全領域部分,應在「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機制」的基礎上,尋求「台日安保對話機制」的常態化。由於兩國沒有邦交,卻又是鄰國相近,初期的對話重點可規範在「防止意外」議題上。日後則可考慮擴大至資訊分享、共同訓練、軍民兩用設備等方面的合作。

文化與教育方面,應著重於人才培育,為台日關係再加強作準備,同時進一步強化台灣的日本研究。前者包括互相增加留學生人數,充實獎學金。後者則包括於台灣最高學術研究機構中研院設立日本研究中心。除了帶領台灣的日本研究,亦望促進台灣與日本學者及世界日本研究者的交流活動。

此外,例如台日均面臨老齡化社會,以及年金等社會福利議題等領域,台日之間亦可積極探討深化合作的可能性。

儘管台日關係處在全面提升的歷史轉捩點,然而基於雙方沒有正式外交關係、與日本顧及北京態度等因素,上述構想不可能一蹴而成,而應在推進雙方關係的每個環節步步爲營、穩扎穩打,切不可率爾操觚。(作者為日本東京大學法學博士、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