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漁業糾紛 台日將成立對話機制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表示,基於維繫台日友好關係的共同認知,雙方決定在亞東關係協會與交流協會的架構下,儘早成立並啟動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機制。(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表示,基於維繫台日友好關係的共同認知,雙方決定在亞東關係協會與交流協會的架構下,儘早成立並啟動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機制。(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5/24 06:00

〔記者羅添斌、鍾麗華、蕭婷方、姚岳宏/台北報導〕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昨表示,台日雙方針對近日所發生的漁業糾紛,經磋商後,已達成共識,將成立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機制,積極促進各項海洋事務的合作。

沖之鳥是島或礁 政院︰尊重聯合國決定

對於沖之鳥的定義爭議,日方視為「島」、之前馬政府則強調是礁。童振源說,沖之鳥是島是礁,新政府尊重「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CLCS)」的決定,在未做出決定前,我方在法律上沒有特定立場。據了解,這項新的主張態度,是新政府國安高層最新定調的立場。

童振源昨表示,針對台日之間最近所發生的漁業糾紛,新政府對於漁權議題所抱持的立場,就是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在四月廿九日所發表的立場,新政府就任之後,立場並沒有改變,認為應該透過協商的方式解決爭議,我方針對這個問題不採取法律上的特定立場。

政院指出,維繫台日友好關係,對台灣整體對外關係相當重要,台日間不應對彼此採取任何會增加緊張局勢的行動,應積極展開並累積在海洋事務上的建設性對話與合作。

童振源表示,基於維繫台日友好關係的共同認知,雙方決定在亞東關係協會與交流協會的架構下,儘早成立並啟動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機制。

他說,台日間對於七月底前正式成立並召開第一次對話,已有初步共識,而此對話機制的議題,除漁業合作外,也包括環境保護、科學研究、海上緊急救難等雙方同意的各項海洋合作議題。

日本共同社及產經新聞二十三日則報導,日本外務省官員透露,台灣方面已通知日方,將撤回派遣至沖之鳥礁的巡邏船。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昨晚指出,目前並沒有收到海巡署要撤回沖之鳥礁巡護船隊的消息,海巡署會視情況調派。海巡署也表示「無獲悉此事」,目前有三艘艦艇依原計畫在沖之鳥礁附近巡護,並無要求返航狀況。

不過,此次到沖之鳥礁附近海域的專案聯合護漁,自五月一日開始,計畫執行到本月三十一日,為期一個月。未來是否另派艦艇持續進行護漁?還是任務將告一段落?政府部門昨晚並未給予具體答案。

負責處理台日關係的亞東關係協會會長一職,傳出內定由國安會前秘書長邱義仁擔任。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天只表示,駐外代表、大使與相關人事,目前仍在作業中,確認後會對外說明。

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則批評,邱義仁一直是爭議性人物,現在卻要主導台日關係,完全是酬庸式政治,他呼籲民進黨要聘用專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