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漢光兵推為「誰」而戰?

◎ 呂禮詩

國軍年度重要演訓「漢光卅二號」演習第一階段的電腦兵棋推演,歷經五天四夜不間斷的攻防,於上週五結束。雖然建軍備戰不分黨派,但是以準執政黨選前費時兩年,推出範疇遍及軍政、軍令、軍備十二本國防藍皮書的雄心而言,應有截然不同的戰略構想及作戰指導;國防部選在政權交接前夕進行電腦兵推,不禁讓人有「看守的舊官僚,用『九二共識』的想定,因應對岸『質量建軍』威脅」的疑慮。

尤有甚者,國防部多位一級主管因人事凍結而懸缺未派,其中包含了與兵推直接相關的戰略規劃司、全民防衛動員室及政戰局副局長,且擔任統裁官的部長及特任副部長也即將去職;何況回顧往年兵推的時間,去年及前年皆是在五月進行,而二○一三、二○一二、二○一一及二○一○年更是在七月才舉行,今年特別提早在四月底兵推,真不知是為「何」而戰、為「誰」而戰!

兵棋推演最為核心的內容在於演習「想定」(scenario)的設計,以作為推演後檢視作戰程序與訓練目標是否達成的驗證依據。然而在新舊政府兩岸政策的歧異與國防高層的更替下,想定內容必然有所不同;故此,今年的漢光兵推只能算是跑個龍套、應個卯,實質的效應非常有限。

寄希望於尚未實施的漢光「實兵演練」及「軍種對抗操演」,新政府所任命的國軍高層能帶著敵情、面對現實地練兵。千萬別再有機場跑道被毀,戰機仍能升空東遷;西部鐵、公路橋樑摧毀後,部隊尚能「長程跨區增援」;或是從緊急出港、水雷探測及清掃作業、編成反潛屏衛,再改圓形編隊進行防空、反水面作戰等,以一成不變的科目應付了事。

準總統赴國防部聽取簡報,問起當前戰略規劃下兵力規模的設計時,高司與軍種司令面面相覷、無人應答的尷尬與無奈,象徵著倚靠著「和平紅利」混日子的時代將要終結;終究,敵之不來的必要條件,不是靠妥協、讓步所換取的善意,而是建立在有以待之的決心與準備!

(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