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如果民進黨首度「完全執政」

國民黨在總統選舉投票前三個月決定「換柱」,不管這事情到底重不重要,既然這個社會就這個話題已經討論數月,如今到了業已掀牌的時刻,似乎應該脫離淺碟式的綜藝效果,總結一些經驗,做為提升政治環境與風氣的基礎。那就是如果大家同意過去八年國民黨「完全執政」所帶來的是災難,那麼民進黨明年非常可能首度「完全執政」,又該如何避免不成為災難?

在這次國民黨「救亡圖存」的過程,許多人不了解為什麼換柱會引起茶壺裡的風暴?其實只要深入深藍群眾的心理內層,就會發現她的「群眾魅力」,姑且不管這些群眾的人數有多少,實來自於她明白說出「同屬一中」、「終極統一」的路線,套句中研院院士管中閔的用語,就是有「爺們」的氣概。

這急統的主張,不只讓台灣的深藍選民感覺很爽快,因而在面對國民黨準備撤換洪秀柱提名資格時急欲救柱,甚至也外溢到了對岸中國,連北京傳聲筒都跟著緊張,最近已經以社論公然寫出「如果因為『換柱』危機導致整個藍營的進一步分化,那麼藍營將面臨艱難的重新統合過程」。

事實上,國民黨一棒把「終極統一」的洪秀柱打入黑牢、定下死刑,不就證明這些年謀取政經利益、吃香喝辣的這幫子人,對中國所講的「九二共識」、「一中同表」,根本全都是灌迷湯的「客套話」?過去中國官媒曾經直書「馬英九政治虛偽」、「執政水平令人不敢恭維」,其憤恨不平的背後,恐怕是早就發現了什麼。既然連老共都看穿了馬英九「九二共識」的虛妄,則馬英九十月十日講話中,還在指手畫腳蔡英文:「如果沒有九二共識,維持現狀就只是一句口號、一句空話」,這本身不就是最大的口號與空話?他又能騙得了誰呢?

國民黨誰都騙不了,因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認為:換不換柱不重要,大家比較希望明年換黨執政,這看法確實沒錯,應當是目前台灣社會的主流看法;不過基於對政黨輪替的高度預期,相對的不少人也會轉而留意明年可能上台的準執政黨,其所屬成員的普遍表現又是如何?相對於蔡主席的態度,大家發現民進黨立委、議員與從政幹部似乎極度「關心」國民黨的柱下朱上問題,不是上電視積極討論,就是在臉書不甘人後,投入的程度讓人納悶民進黨到底認為換柱與換朱是真不重要還是假不重要?

這個時間點,換不換柱不重要,大家比較希望明年換黨執政。(EPA)

最近,國民黨蘇起引述美國學者任雪麗(Shelley Rigger)的看法指摘:台灣似乎不願思考任何讓人不舒服的現實話題,繼續沉醉在「催眠的Hello Kitty文化」;這個立論,我們深不以為然,並且認為與其說是民進黨,不如說是形容馬英九的熱中「造粉」更為恰當,但是蔡英文的競選團隊有沒有在形塑「催眠的Hello Kitty文化」?恐怕也需要採取更有力的行動,對此印象加以粉碎。

對於一個明年元月就將產生的準執政黨,而且民進黨極高機率會是行政與立法有史以來第一次全拿的完全執政,相信國人更加期待了解二○一六年是新的開展,或是困難的延續?其間的關鍵點,至少在現階段,大家會從幾個細微處來觀察,例如:民進黨如何配置選舉活動與政策形成的時間比;如何在造勢場合帶動熱鬧的同時,也能讓更多選民確信民進黨真的「準備好了」;如何在發表政見的同時,使人對於政策品質有所信服,同意其兼具務實與前瞻,而不是只對特定對象畫大餅。

以上這些,其實都來自於二○○八年台灣二度政黨輪替時,國民黨政府帶給多數國民的警惕與教訓。當時,馬英九倚恃著陳水扁的執政失敗,高票輕騎當選,但是當執政失能、手腳看破時,已經時不我予,這樣的覆轍,台灣肯定不容許再重蹈下去。

因此,對於民進黨的政治菁英,我們必須誠懇忠告:不要因為馬英九的執政失敗,而沾沾自喜政權即將到手,也不要以為即將出將入相即可高傲封閉,忘了責任艱鉅,務必謙卑執政,而這一切,必須從現在就認真告訴選民「我要怎麼做」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