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首例「參與式預算」的問題

◎ 陳佳君

之前台灣首例「參與式預算」新店達觀里試辦的新聞,查了之後,才曉得達觀里里長是國民黨市議員陳儀君的前助理,有這層的好關係,市議員才特別向新北市府申請六十萬元的經費,給達觀里里民做預算提案。

提案七項全數通過,從達觀里水源問題,到活化二叭子生態園區、展出生態攝影展,甚至還有里民提出可以在達觀里二.三公里的下坡馬路,設置全台最長的滑水道(聽起來滿危險的)。

但筆者查了近年達觀里新聞中最迫切的問題,應該是水土與山坡地安全的問題。二○一三年才公布全台山坡地列管區域,分ABC級,其中,崩塌最嚴重的A級包括:新店、台中、苗栗,而新店達觀路就是其中之一。山坡地問題的防範措施,似乎未在七項參與式預算提案中出現,是里民沒有意識?還是說現有管道已能解決?不得而知。

只知道達觀里是特例,而且可以說是特權。因為整體過程未納入其他里或社區一同標案、爭取參與式預算,只單純依議員的人情關係選擇,實在有失公允,也給其他新店市民莫須有的期待。(作者為台灣大學新聞所碩士,土身土長新店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