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參與式預算 新店達觀里搶先試辦

新北市議員陳儀君試辦「參與式預算」,昨天在達觀里活動中心舉行第一階段說明會,出席的民眾仔細的研讀說明資料。(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議員陳儀君試辦「參與式預算」,昨天在達觀里活動中心舉行第一階段說明會,出席的民眾仔細的研讀說明資料。(記者何玉華攝)

2015/05/17 08:00

60萬元經費 由里民提案、投票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選前提出「參與式預算」想法,並計畫在明年的預算中編列五億元執行,新北市議員陳儀君搶先在新店區達觀里試辦,利用議員建議款中六十萬元的經費,由里民提案、投票決定用途,她說,希望藉此提高居民對社區公共事務參與的熱情。

陳儀君昨天下午在達觀里活動中心舉行說明會,正式跨出「達觀里參與式預算」第一步,這也是新北市首例。曾任陳儀君助理的達觀里長黃振宇說,計畫共分六階段,說明會是第一階段,接著將進行收件、提案審查、方案陳覽、現場說明會,最後在八月十一日至十七日進行投票;一旦低於一千兩百人投票或提案少於三組,計畫將中止。

里長聯誼會總會會長、新店區張北里里長鄭富濃說,每個里的區域特性、面積大小都不同,預算資源分配已經不容易,執行「參與式預算」立意雖好,但選舉投票率都不高,要再叫民眾寫提案、出門投票,他不看好,也認為流於勞民傷財。

民進黨議員李坤城表示,每位議員對建議款的使用狀態不同,他自己是評估學校、里長或社區團體的建議,如果可行,就請相關單位規劃並配合撥經費補助;近日他推動的碧華公園改造,就是附近十幾個社區共同組成的公園管理委員會建議,重要的是由下而上、開放態度的作法。

黃振宇說,「參與式預算」使用公部門的預算,因此將由議員服務處、里長、新店區公所、專家學者代表各一名組成審查委員會,就企劃可行性(可核銷)、公益性(公共事務)、完整性審查;投票通過後,還要執行和監督。

昨開說明會 提出多項公共議題

出席說明會的里民、管委會代表約十餘人,紛紛提出抽水站維修、擋土牆監測、生態導覽解說、社區防災等議題,詢問可行性或方向,新店區公所主秘陳麗卿也說明可行性或相關資源。陳儀君認為,討論內容已有四、五項值得成為提案供民眾票選。

以達觀社區為主的達觀里,將試辦「參與式預算」,是新北市首例。(記者何玉華攝)

以達觀社區為主的達觀里,將試辦「參與式預算」,是新北市首例。(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