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學生說話〉那天,我躲在衣櫃嚎啕大哭

◎ 黃靖茹

「姊姊,我好久沒看到妳了喔!」八月二日下午偷閒從教育部抗議現場回家一趟時,妹妹看到我撒嬌地說。全身痠痛且臭薰薰的我,勉強擠了個淺淺的笑,馬上步入浴室好好地沖澡。

熱水暢快的淋在痠到發疼的身上,我靜靜回憶,今天是第幾天了?三個月了,從剛開始天真的想藉著反課綱的契機,在景美女中內部做社會議題的在校深耕,一直到與景美女中反課綱團隊加入北高聯。短短幾個月,那一個總是因為小事情而焦慮不已,需要旁人照顧關切的我,已經足以承受這麼多了。

從第一次記者會,面對一整排記者帶領大家喊口號時,緊握大聲公的手微微發抖,到現在能游刃有餘的在鏡頭前暢談理念。從七月五日第一次舉辦活動,會手忙腳亂地對夥伴或民眾大吼大叫,到現在能將緊張的情緒默默壓抑,堅定回應夥伴的需要及民眾的熱切。從第一次七月十三日衝國教署,會邊扛著鐵門,邊請求警方讓學生安全下樓且請官員回應時激動地哭泣,熱淚與油垢流淌在臉上,到現在能在衝突場合時收拾悲傷與淚水,抽乾體內的氣息只為盡力完成行動。從七月二十二日包圍教育部時,無法在冷硬的柏油路上好眠,到現在只要得空就倒下休息。

 反課綱學生團體7月22日包圍教育部,抗議學生點起燭火,排成黑傘形狀,讓教育部官員看見學生心中那把對教育的熱火,展現守護台灣教育決心。(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即使如此,七月二十三日翻進教育部、被警察強行拉起並壓制綁上束帶時的恐懼與顫慄,被移送至保安大隊,承受高壓與密閉最後習得無助的壓力與感受,仍然夜夜在我脆弱的時刻侵入睡夢中,一宿一宿地騷擾我的心智與精神。

即使如此,七月三十日我們的夥伴,大林,離開人世的消息也令我躲在衣櫥中無法自制的嚎哭,他溫柔堅毅的眼神,也總是在我膽小的時候映入腦海。

學生有大把大把的青春能夠與不義的政權抵抗,學生有充沛旺盛的生命力在枯槁的體制中嘗試點燃台灣的未來。我們努力改變的現在,是過去大人們謬誤的集合,我們希冀的未來,是現在所有在台灣的人民應該一同打造的幸福與進步!

這個社會沒有理由再放任如此罔顧人命、不惜犧牲人民權利與未來的政權。反對課綱微調,不只是學生與教師的事情,而是堅守程序正義,追求國家機器與人民權力的平衡,是攸關這塊土地上每一個世代的事情!

(作者為景美女中二年級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