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想起希拉蕊對台灣的提醒

◎ 黃國瑞

朱習會上朱立倫主席附和了九二共識外,也表達台灣希望加入亞投行、一帶一路、RCEP及其他亞太經合組織。除了更依賴中國之外,看不到一個爭氣的政黨格局,國民黨的理念性遺落已久,長期怠惰於建立台灣健全發展的經濟政策,最後只能繼續向中傾斜。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美聯社資料照)

依賴大國的經濟思維,其結果是拉丁美洲化。

拉丁美洲國家的經濟與社會發展,極度依賴西方大國的資本、市場及技術,政治菁英結合地主與資產階級,在西方政府與財團的直接支持下,強勢操控農業與都市的經濟命脈。過度依賴的後果,讓利益團體成為國家發展的內部障礙,限制產業進一步的發展,也軟弱了農工與中產階級對抗的能力,普遍人民對前景抱持悲觀想法,也讓這些國家無法完成現代化。

二○○五年連戰闢建國共管道,二○○八年馬英九執政後,在全球金融風暴吹襲下循著一路向西,外交休兵大方拱手主控權給中國,也經由ECFA換來陸客與台商帶來的經濟虛榮,寄生在中國庇蔭之下,換來的卻是台灣人民實質薪資倒退十五年的慘痛代價。十年連戰、馬英九複合的兩岸運作,讓國民黨高枕無憂,但是對中國洞開門戶,黨政與台商穿梭兩岸絡繹不絕,帶著技術與機密交換中國釋放的利益,讓台灣付出後續的代價是,失去獨立性的經濟與軍事,甚至我們的民主基礎也開始遭到侵蝕。

長期傾中的馬政府終於引爆太陽花運動,也迎來九合一潰敗,國民黨一度被反撲的民意衝撞得驚慌失色,而今朱立倫這位有史以來最弱的國民黨主席,在新北市政、國民黨政積弱之際,迎面更是立委選舉及總統大選,盡顯卻是茫然躊躇的無力感。難道國民黨的經濟政策,就一籌莫展到只剩倚賴中國、倚賴兩岸政商的壟斷發展嗎?

國家的發展與經濟息息相關,國家經濟發展越健全,越能夠加速產業發展及維持民主體制。在經濟上開始有依賴性的國家,不僅造成產業發展遲緩,而政商財團掠奪既有成果,造成勞動市場機會的縮減,也進一步削弱了支持民主的公民社會力量。

台灣過度依賴中國,正如希拉蕊直言:「這會讓你們變得更脆弱。」

(作者從事文創工作,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