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九拜呂洞賓

◎ 蔡友言

大年初九拜天公,馬英九到指南宮參拜祈福,現場與民眾玩起有獎徵答。馬問:指南宮祀奉神明是誰?民眾回答:「呂洞賓。」後來,是有關的民間諺語。馬問:「狗咬呂洞賓,下一句是什麼?」民眾答:「不識好人心。」

這段有獎徵答,似乎有弦外之音。「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不免讓人聯想,是否暗諷撤回王金平黨籍案上訴的朱立倫?此事,上了媒體版面。

參拜祈福要有誠心,明知指南宮祀奉呂洞賓,竟在指南宮裡神明面前說「狗咬呂洞賓」;這種情況,就像「指著和尚罵禿驢」。若是孩童不懂事,還情有可原;堂堂總統,連這個都沒想到?神明肚量大不計較,但祂也不會高興吧!這樣參拜祈福,有用嗎?

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案上訴案,是國民黨的家務事。總統祈福參拜,究竟為國為民?還是祈求「黨籍案」如自己所願?現場媒體都在問:「不識好人心是什麼意思?」既徒惹爭議,也模糊此行焦點。

若是「暗諷」,則有損元首高度。藉機諷刺又如何?只能「暗爽」而已。不管國事或黨內之事,都無絲毫助益。

(作者為國小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