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有水一國 缺水一國

◎ 張炎銘

柯文哲市長生飲自來水,並表示將逐步擴大自來水生飲規模,讓其他縣市人民看得好生羨慕—有錢住在台北市,真好!

目前全台已有包括板新地區在內共七個供水區進入第二階段限水,台北市卻跟花東地區一樣,還是水情正常的藍燈狀況,憑甚麼?

最主要是一九八七年六月完工翡翠水庫的功勞。早期台北地區常受缺水之苦,尤其是枯水期,必須輪流供水或排隊取水,部分市區也因地下水超抽而下陷超過兩公尺。翡翠水庫雖已在一九七二年就完成初步規劃,但因大壩距離台北才三十公里,反對非常劇烈,擔心潰壩會水淹台北。

當時我服預官役,曾與軍中同僚就其安全「論證」,而彼時擔任台北市長的林洋港相信專業、勇於投資,也才有翡翠水庫完成。現在由台北市政府掌握、管理此一重要水源,不但本地區自此無缺水之苦,也解決地層下陷之病,更是現在台北市繁榮發展的基礎。

翡翠水庫庫容僅次於曾文水庫,除了是全台第二大、水源豐沛外,北勢溪水質也很好,而除了先天優良外,更有全國唯一的「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專門從事水庫集水區各項保育與管理工作,其成功絕非偶然、僥倖。

要生飲自來水,台北市還有人口集中、管線佈設容易等優點。反觀台灣自來水公司因供水區廣闊、人口分散、地形複雜,靠著經濟部補助執行「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三億元經費才能改善三千戶使用自來水,水公司還要虧本維持其運轉,追求的僅是起碼的自來水,與台北市相差真有十萬八千里。

台北市有錢可以佈專管、飲水機生飲高級處理過的自來水,但其他地區卻仍限水,想想其因果吧!

(作者為退休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