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槍口湧出的鮮血是國殤

◎ 林冠志

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大屠殺已屆滿六十八週年,從當年國民黨執政當局的禁忌、竄改的歷史、掩埋的真相中,經過多方的努力,直至今日,我們已經能用「和平紀念日」的名義,公開地悼念在這場計畫性大屠殺中逝去的罹難者。

二二八這一天,是台灣的國殤日。這個假,是兩萬八千多名無辜罹難者的鮮血堆砌起來的;這個假,是建立在台灣近代史最大的傷口上;這個假,是要我們沉澱心靈、追思緬懷這場屠殺悲劇;這個假,是要我們戮力落實轉型正義、去除黨國殖民體制的餘魅,並建立一套完整的體制,使之永遠不再發生;這個假,是要我們正視史實、確立台灣史觀,做為台灣民族永續前進的動力;這個假,是要我們記住台灣最重要的價值,絕非讓我們拿來娛樂的。

二二八給台灣帶來的巨大傷害,並不僅僅是罹難者肉體的消逝而已,而是整體民族發展的斷層和民族性的扭曲。今天是二二八屠殺六十八週年,全國各地的同胞,請您花一點時間,到各縣市的二二八紀念碑去獻上一束百合花、或到台北的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去了解歷史脈絡,去用心感受六十八年前,台灣先人前輩們所經歷過的苦難和痛楚;真相未明之前,在二二八這天,高雄鎮壓的砲聲仍在震動、基隆港海水顏色仍是殷紅、台北廣播電台的號召仍然迴盪、嘉義車站前陳澄波的身影仍然徘徊、南投烏牛欄二七部隊學生抗暴英姿也未曾消逝。

(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