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莫忘修正鳥籠公投

(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的罷免立委投票將在週末舉行,台北內湖和南港的選民在現行法規層層限制之下,突破政治禁制,大勇無懼的連署罷免成案,值得尊敬。不論投票的結果如何,港湖選民已經創造歷史。

選舉、罷免、創制、複決是憲法規定的人民參政權,過去選民只知選舉不知罷免,選舉狂熱令人沸騰,甚至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但拚選舉拚了半天,若選出不適任的民代或民選公職,往往束手無策,找不到制裁的辦法。再加上政黨操縱、司法不彰,殘缺的參政權有時反而傷害了民主,公義不能透過民主程序獲得真正的確保。

港湖選民一鼓作氣、再接再厲,連署罷免案進入投票的第三階段,振奮了人心,也寫下民主發展史上的新頁。大家也都知道,想要跨越罷免的高門檻,成功的罷免立委,絕非那麼容易,但透過實踐的累積,台灣的民主會一步一步往前走。

罷免針對個人,影響有限,對於鴨霸的執政黨和惡質的執政者,不容易形成巨大的壓力,而且罷免連署成案相當不易,往往曠日廢時;要落實直接民權,修正「鳥籠公投」,降低公投門檻,由人民直接對政策行使投票權,不失為較為可行。

面對黨國架設的公投民主障礙,「四一○還權於民工作小組」正積極推動修法,催促立法院「還權於民」,台灣的民主要花開見佛,仍需各界同心協力。這也是罷免案投票後,繼續推進台灣民主的重要工程。(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