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哪, 實在是差太多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天哪,柯P又說錯話了!」他前天稱「被殖民愈久愈進步」,引發軒然大波,昨天他以「天哪, 實在是差太多了!」辯解;但是,把文明的定義過度窄化為「紅燈停,綠燈才能走」等生活秩序,恐會愈描愈黑!

不過,眾多批柯聲中,最沒資格批評的就是中國國民黨,以及中國學者及台灣統派學者及媒體,他們打著中國國族主義旗號,替中國的新殖民主義、新帝國主義鳴鑼開道,為中共專制政權殖民式統一台灣服務,有何資格對此說三道四?

殖民主義、帝國主義、資本主義三位一體,本就是當年西方文化侵略擴張的核心理論,殖民者與被殖民者關係,就是宰制/被宰制、統治/被統治、剝削/上貢、文明/野蠻、權貴/賤民等。台灣被殖民統治時期應歸諸歷史,不容醜化歪曲為皇民,也不可美化當年事;國民黨外來政權專制統治台灣時期,幹的黑惡事不比殖民政權少,何異於殖民?

為柯P辯解的所謂殖民現代性,只是發展理論的一個分支,殖民固可對被殖民之地引進現代化的東西,如紅綠燈等等;但是,過度強調殖民現代性,常淪為替帝國主義塗脂抹粉的工具,豈能不慎思?

康拉德一八九九年出版的小說「黑暗的心」,是後殖民主義的經典之作,深刻沉重的把殖民者高舉「文明火炬」,披著文明外衣遮掩人性的貪婪殘暴,對弱勢文化肆行掠奪破壞的恐怖,如剝洋蔥般,片片揭露。柯P讀過否?

柯P日前以「用刀叉吃人肉,很高雅」形容政商關係,道盡政商權貴就如殖民般宰制掠奪人民;現在卻說「被殖民愈久愈進步」,正反兩個柯P「天哪, 實在是差太多了」,哪個才是真的 ?

(胡文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