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併不併選 立個法吧

◎ 洪長源

總統與立委是否合併選舉,四年前朝野就吵過一次,今年繼續吵,如果制度不改,不管合併或分開,保證以後每四年都會吵一次。原因在於總統與立委的就職日差將近四個月,不管主張合併或分開者都有理由,而在藍綠壁壘分明的社會,要取得共識難上加難,唯有從制度上改革,制訂一套不管誰執政都須遵守的遊戲規則,才不會四年就吵一次。

可行的辦法就是將立委任期延長三個月於五月一日就職,然後合併總統於四月初選舉,而且可以參考美國總統選舉日期固定十一月第一個星期二,我們也可定在四月份的第一或第二個星期六,以後不管誰執政,都須按表操課,就無爭議。像去年九合一選舉,就是為節省經費及減少選舉次數,免得造成社會長期處於動盪狀況,選前是否合併朝野也爭吵過,但後來證明合併利多於弊。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也是必然趨勢,但必須先解決任期不一致的問題,所以透過立法解決吧!

(作者為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