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合併選舉 縮短空窗期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 陳英鈐

二○一二年一併選舉對國民黨有利,中選會以多數民意支持,合併舉辦總統、立委選舉;經過九合一大敗,國民黨主席突然高喊,總統當選到就任有四個多月空窗期,世所罕見。如果中選會真的決定合併選舉,大家一定會問,難道法律跟總統的實質影響力一樣,初一十五不一樣嗎?

空窗期不是新問題,只要創造新的憲政慣例加以縮短,再輔以政權交接條例法制化便可迎刃而解。朝野政黨和馬總統應該締結穩定政府宣言具體承諾,依憲法規定,行政院長由總統任命。明年一月中合併選舉後,無論國民黨或民進黨候選人誰當選總統,新總統都可以在當選一個月內行使實質組閣權,馬總統則虛位以待,依新總統建議任命閣揆,如此新內閣在新總統就任之後,不僅不用再改組,新政亦可提早實施。若國會多數黨與新總統隸屬同一政黨,國會倒閣問題也不用擔心。若國會多數黨與新總統分屬不同政黨,多數黨承諾自制不在一年內提出倒閣,鑑於過去阿扁第一任期經驗,應該也不難達成。

二○一二年既已提早到一月總統選舉,馬並未反對,且實質受益,現在同樣提早到一月虛其權力並不為苛。且其民意支持度低,虛權損失已不大,收拾憲政亂局反而有功,可留下歷史定位。若馬不願承諾,民眾很清楚,縱使今年十一月選立委,明年三月選總統,五月就任,這當中仍將經歷政權移轉震盪,其中問題不比併選少。

國民黨立委若恐併選將為馬執政績效差拖累,硬是要求與總統分開選舉,將自打嘴巴,婉君早已找出四年前朱立倫市長樂見合併選舉的發言。國民黨立委只有壯士斷腕倒閣,和現任政府切割,並且以黨產歸零,降低參政權至十八歲,修憲支持內閣制,一併考量總統與立委權限與選舉日期為號召,讓人民看見真正改革決心,或許還有逆轉勝機會。

若毛內閣繼續看而不守,任令年金等重大問題持續惡化,侈言推動權責相副的內閣制,卻不敢擎起倒閣大旗,只想玩弄合併或分開選舉日期於股掌之上,早已不耐煩的民意恐將形成海嘯,吞噬背離民意的巨獸。

(作者為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教授,公法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