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劣師竟無退場機制

◎ 曾以中

「連揍五童!師:反正要退休!」「師逼生吃廚餘,讚真男人!」這兩則聳動的新聞,恰巧在同一日佔領了報紙不小的篇幅,但這並非罕見特例,每隔小段時日,便會傳出許多教師不當行為的報導,這似已成了台灣教育的常態,試問各位家長,你們真的清楚,自己的小孩遇到了什麼樣的老師嗎?

老師的過度體罰、性騷擾、言語暴力等行為,從未在校園裡消失,甚至連減少的趨勢也看不出來。原因為何?現行的教師考績制度,有別於公務人員,並沒有考列「甲等」的人數比例限制,意即只要不被發現重大缺失,所有教師的考績都會是「甲等」,也就是教育部「教師成績考核辦法」中第四條第一項所述;即便如同文初提到,連揍五童此類犯重大過失的教師,遭該校教評會記大過處分,也僅是該年少領些考績獎金,到了明年,該師仍可繼續教他的書、揍他的學生!這樣合理嗎?

當社會上湧現一片檢討公務人員考績及退場機制的聲浪時,卻從沒有人提起,是否也應同時檢討教師的監督考核制度!筆者認為,多數基層公務人員的疏失造成之損害,絕對比不上「誤人子弟」來得嚴重,一個孩子很可能因為老師的言行或管教失當,而對自己的未來或價值觀有所扭曲!進而在日後造成更嚴重的社會問題,這樣的結果,是一個考績「乙等」可以負責的嗎?

隨著少子化的趨勢越來越明確,各校面臨學生不足之窘境,將迎向「教師超額」的一大挑戰,這些因班級減少而多出來的正式教師該何去何從?建立完善之教師監督考核及退場機制已是刻不容緩的大事,讓優秀教師與不適任教師有所區分,並得將後者加以淘汰,補充具備活力與熱忱的杏壇新血,這樣除了對竭心盡力的認真教師有所回報外,也能保障學生受到最好的栽培與照顧!

(作者為公務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