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學生「欠缺企圖心」?

學生路跑。(資料照,記者劉婉君攝)學生路跑。(資料照,記者劉婉君攝)

◎ 陳啟濃

常常聽到台灣教育的「城鄉落差」,有次與台北的老師聊起,他說都市孩子太早社會化,顯得有些自私、功利。我常想,我們南投的孩子,比台北還純樸天真,保有天然的成分,這是人很珍貴的特質。

有個校友,聽媽媽說目前在溪頭大飯店服務,很得長官的疼愛。我回憶他在學校時的模樣,心地善良,做事認真,雖然成績不出色,但他很喜歡親近每位老師。

很多人喜歡拿中國學生和台灣學生比較,常常結論是台灣學生「欠缺企圖心」。當然,因為我們的學生沒經歷過激烈、甚至過度的競爭,這也許是所謂「欠缺企圖心」的原因。但換另外的角度想,他們保有更多赤子之心,懂得包容,知道善解。這些難道不是職場上,能夠營造和諧氛圍,得到更多合作的人格特質嗎?難道不是有助於開展平衡、快樂生活的有利條件嗎?

我們常說,要學生「適性發展」,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台灣該培養怎樣的人才,除了企圖心與能力外,善良的心地與包容的胸襟,也是很重要的人格特質。如果說中國的人才培育方向是「製造高效能的生產工具」,台灣應該走自己的方向,想辦法「培養優雅具人文關懷的企業文化人才」吧!(作者為南投水里國中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