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市府為何做賠本生意?

◎ 蔡友言

未併入富邦金之前,台北銀行從一九九一年至二○○二年間,繳回市庫約二二四億元,二○○○年繳庫高達三十六億元,平均每年繳庫近十九億元。北銀併入富邦金後,至二○一四年為止,富邦金繳給市庫約一七六億元,二○○九年一毛錢也未繳交,平均每年約十三億元。相差很多!市民血汗錢呢?

去年,富邦金控獲利超過六○○億元,年終獎金最高可拿十八個月,羨煞無數國人。相較之下,市府該如何自處?市民看在眼裡,做何感想?

多年前花三百多萬元買了一間房子,如今市價八百多萬元,把它出售該賣多少?當然以「市價」衡量。除非是賣給至親或「半買半送」,才可能以「原價」出售。然而,北銀併入富邦金控時,馬英九執政的北市府竟然以「早年買入價格」來計算。市井小民都不可能這麼駑鈍,何況是高層決策者(精英中的菁英)?

當時,台北銀行擁有四十多筆房地產,且位於台北市精華地段,乃至三角窗一樓黃金店面;多年來,價格早就翻漲很多倍。以北銀古亭分行為例子,購入、賣出(併購估價)的公告現值,相差約二十倍。以「早年買入價格」計算,「二十倍價差」白白奉送,市民利益憑空消失,虧大了!以古亭、敦化…分行來說,六處土地的取得價值、合併前市價,相差(損失)四十多億元。四十多筆房地產,價差總數更大!

併購不重估資產,這樣的作法(首例),令人難以置信。究竟,是笨到極點?還是其中有鬼?北市乃首善之都,市民眼睛是雪亮的!

(作者為國小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