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心中國來的H3N2

圖為中國遊客於高雄機場國際線出境大廳辦理登機情形。(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圖為中國遊客於高雄機場國際線出境大廳辦理登機情形。(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 黃世澤

H3N2流感病毒橫行,在香港已經造成八十一人死亡,而日前,台灣亦有兩歲小孩因H3N2病毒死亡。由於這次流行是瑞士型的H3N2,不是世衛組織較早前預測的德州型,不幸染上,疫苗也幫不上忙,要等瑞士型的疫苗量產。

這次香港H3N2死亡人數以雙位數字上升,十分可怕,與港、中大規模的人員交流有密切關係。早在去年十二月,北京疾控中心指出北京於二○一四年十一月的流感病例暴增四倍,並以H3N2的病例為主。當北京疾控中心發出這項警告時,與中國鄰近的國家就應提高警覺,但很不幸,香港政府礙於種種壓力,未能有效因應,且世衛組織總幹事是香港來的陳馮富珍醫生,陳馮富珍靠的是中國撐腰,因此世衛組織不會像二○○三年SARS疫情期間一樣講真話,更遑論向台灣提供必要的防疫支援。

在農曆新年期間,預計有大批中國遊客到台灣,是否會使台灣H3N2疫情加劇,甚至導致台灣一如二○○三年SARS疫情般被攻陷,必須要防範。二○○三年民進黨當政,當時中央政府防疫有效,卻因馬英九主政下的台北市亂搞,出現和平醫院封院事件(http://morpheus.typepad.com/iait/2004/09/sars.html)。如今情況倒轉,台南、台北兩個直轄市由醫生主政,六都中有五都由民進黨或親綠營的主政,有希望高度警惕、有效防疫。但中央政府呢?有馬市長當年亂搞的前科,令人擔心。

建議台灣各地方政府要嚴陣以待,確保相關防護措施,以及提早演練疫情爆發時的SOP。但民眾也要自求多福,包括多洗手,多飲水,感冒就不要上班,長備口罩以防飛沫傳播等,有絕對的必要。

(作者為香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