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要惹「我」生氣!

(圖取自網路)(圖取自網路)

人都有為己的「自我」欲念;政治人物,甚至「政治素人」,自我比常人更深。當權者如果無能卻又自我,那注定失敗;有能力而自我,可能只是缺憾,但也可能變成災難。

有人無能而自我,混到被人民唾棄;內閣要員也自我考量,紛紛跳船以保「清譽」。他自己六神無主,政治和尚開導他要贏回民心,但卻叫他吃不得人心的「馬習會」迷藥。

怕被帶衰的國民黨立委,眼看要沉船,不知悔改奉命與民作對的投票行為,認真為民主改革立法,竟只知自我算計,要以倒閣提早改選,以求自保生路。

「政治素人」為市民利益,鐵面無私,強硬面對特權財團,贏得一片掌聲,但也難逃自我的意念,絡絡長的批示,出現「不要惹我生氣」的「墨寶」,讓長於內鬥的小官僚外洩,存心出他洋相。

要忘「我」,確實不容易,但民主政治就應該「民之所欲,長在我心」,作公僕的要盡量忘「我」。惹「我」生氣並不重要,不要惹人民生氣最要緊。

素人市長對前政府浪費人民血汗錢,方便幾家財團特權經營而「生氣」;因為財團以特權取得暴利犯眾怒,他自己生氣,也是為人民權益受損害的不公不義而生氣,市民為他叫好。

要表達「生氣」,可以用臉色,可以用言語;可以由人轉達,可以當面訓斥;可以批駁公文,可以叫人寫「悔過書」;但白紙黑字叫下屬不要惹「我」生氣,那是不必要的漏氣。

李登輝對政治素人稱讚有加,但一再勸戒謙卑、冷靜、忍耐,也就是要少一點自我,以追求人民利益為重。一個人的政治資本有限,為小事而分神浪費,只會折損推動改革的能量。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