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議長栽跟頭

李全教。(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李全教。(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地方議會常見地頭蛇當道,腐化難免,美國州議會也如此。要對付難免出現的貪腐,除司法毋枉毋縱外,更需要議會自律,議員有共同維護議會倫理與名譽的勇氣。

紐約州議會議長西佛(Sheldon Silver)因收賄、拿回扣被起訴,他自認最後司法會還他清白,但州議會的民主黨議員公事公辦,毫不留情面要他靠邊站,在官司判他無罪前不能執行議長職務。

西佛是地方老狐狸,檢察官突破重重防火牆,抓到他受賄自肥的把柄,最典型的一案是:他利用議長職權主導撥款五十萬美元給一個醫學中心,要該中心把石棉建材受害者介紹到特定的索賠律師事務所,他從律師事務所拿到三百九十萬美元「介紹費」,和一百四十萬美元掛名「薪水」。

西佛與州長科莫關係良好,科莫早幾天還宣稱他與參、眾議會領袖是「三個好兄弟」,西佛栽個大跟頭,大家臉上無光,州議會的同黨議員對他們的老議長也不手軟,立即逼他停止議長職權。

對照台南市議長以雙重買票被起訴,卻把持議長職位,作威作福,市長賴清德下重藥,拒絕向腐敗低頭,但市議員對自己選出的議長卻表現無能為力,而議長的黨主席還要跟他合唱好兄弟。

在司法未審判之前,最應該、也最有能力處理這件醜聞的是市議會,和標榜「改革」的國民黨主席。如果市議員與朱家黨有改革金權的決心,如此議長席位早該被凍結。

府城曾是台灣民主聖地,文化與進步的象徵,現在議長與副議長都因案被起訴,使台南的民主蒙羞,如果他們的議會同僚還繼續無所作為,對皮厚的議會領袖手軟,府城恐淪為腐城。(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