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菸捐變私人金庫,查!

台聯立委賴振昌、周倪安26日召開記者會,痛批菸捐已被當成政府單位濫伐補助獎金的金庫。(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台聯立委賴振昌、周倪安26日召開記者會,痛批菸捐已被當成政府單位濫伐補助獎金的金庫。(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 紀安秀

台聯立委揭發每年超過三百億元菸品健康捐,約三成淪為政府各單位浮濫補助民間團體的小金庫,巧立名目亂發獎金,印農民曆、美食手冊、打籃球都可獲補助,甚至拿來當政治活動經費使用,有些單位首長還領取高額查緝私菸獎金自肥。

立委表示,國庫署自訂菸捐經費運用要點,係依菸品健康福利捐分配及運作辦法第六條第二項執行,該規定已於二○一一年刪除,補助發放即無法源。國庫署則回應,沒有官員領取查緝私菸獎金,補助都有依據。

筆者認為,「菸品健康福利捐」確實有存在的必要性,但應「專款專用」於減輕菸害有關的健康事項,而且公開透明全部流向,才不會違反徵收本意或變成特定人的小金庫,套一句台北市長柯文哲常講的「時代不同了」!政府官員不能再製造黑洞或把數據悶在葫蘆裡。

既然立委已提出質疑,關心健康捐用途的福利機構、醫界及社會大眾應該也想知道其中「秘密」。國庫署與其否認、逃避或背黑鍋,不如公開詳細的流向和細目,攤開來讓全民檢視,看看到底誰在說謊,誰在亂搞,以平息爭端。

(作者為家庭主婦,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