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烈酒健康捐有用嗎?

臨檢。(資料照,記者吳岳修翻攝)臨檢。(資料照,記者吳岳修翻攝)

◎ 陳喬琪

有人主張制定烈酒健康捐,提高烈酒的價格,以減少消費與減少酒駕,甚至可作為經費,補助有酒癮者戒酒。這不是聰明的主張,因為酒駕者與他們喝甚麼酒無關,而是與血液酒精濃度有關,濃度越高,駕駛時所需的監視功能(前面是否有人橫越馬路)、追蹤功能(前面車輛是否靠得太近),就越會發生障礙。酒醉的時候,有人連走路或騎腳踏車時,都無法看清楚窟窿或水溝而發生意外。

我國飲酒文化與西方國家不同,嗜酒者並不一定喝烈酒,濃度十%至二十%的釀造酒,是銷路最好的酒類;濃度高達四十%以上的所謂烈酒,廣告宣傳非常嚴重,價格一直很高。倘若透過健康捐再提高價格,只是讓非烈酒的銷路更好而已。至於用健康捐補助有酒癮者戒酒,用心良苦,但酒駕者並不一定是嗜酒者或是有酒癮者。我們的研究看到,酒醉駕駛致人於死的受刑人,只有九%是有酒癮者(我國社區人口的酒癮盛行率約三%)。想要用健康捐補助具酒癮者戒酒,以防制酒駕,緩不濟急,這與菸捐處理菸癮者是不同的治療邏輯。

防制酒醉駕駛最好的方法,即是路邊的臨檢與重罰。二○一三年六月十一日公佈新修正的刑法一八五條之三條文,規定幾乎是只要喝一口酒就不能開車,再配合嚴格執行的臨檢,可以有效降低酒醉駕駛。

(作者為精神科教授、前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