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這是世界級憲政笑話

新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新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 呂政儒

這是憲政史上罕見的怪象!

自稱「專任市長,義務黨主席」的朱立倫,昨天立下「(地方)市長兼黨主席」在國民黨中常會中,聽取從政中央部會首長同志(農委會陳保基)報告,並作重要裁示。顯見黨魁權力高於閣揆,及黨政不分的荒腔走板!簡直是世界級的民主政治大笑話!

如果朱立倫辭市長,專職黨魁,或較符黨政分際的體制;但黨魁「逾越閣揆權限」裁示執行,顯現「黨政不分」、「以黨干政」的嚴重後果,更屬「毀憲亂政」的範疇!

儘管總統兼黨主席仍有違民主政治之虞,但尚能辯稱「以黨輔政」,然「市長兼黨主席」,其「政」階比行政院長低,依法須「列席」行政院院會,還得聽閣揆的「裁示」。而如今國民黨卻本末倒置,惡化了「黨政不分」和違憲、反民主的倒行逆施,必須及早煞車,妥謀「合憲」之道,才是正辦!

簡言之,若朱立倫欲兼及「市長」與「黨魁」分際,亦恐只能專職黨務,解決黨產問題,和調整智庫、組織文宣、考紀等與「選舉」事務,頂多負責聯繫協調溝通行政、立法部門的同志,以重振黨的組織和創黨精神。否則照現在這種搞法,徒鬧笑話,遑言什麼改革或浴火重生!

(作者曾任大學教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