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歷史補充教材:黨產與黃金

馬英九。(資料照)馬英九。(資料照)

◎ 黃招榮

文化大學尹章義教授日前爆料,他曾替馬英九市長寫文稿,稿費卻是由中國國民黨支付。尹批評馬英九黨府不分,帳目混亂。尹章義只是點出冰山一角,國民黨黨庫通國庫早已是不爭的事實。

中國國民黨在終戰後來到台灣,強奪日治時期的國家資產,也沒收台灣人與日本人合資經營的企業,如「接收」大世界等十九家戲院。曾任國民黨政府教育部長的朱匯森編有《中華民國史事紀要:民國三十四年十至十二月份》(台北:國史館,一九九○),四二九至四三○頁更提到蔣介石發給何應欽等人的電文:對於戰後京、滬、平、津各地軍政黨要員窮奢極侈,亂佔高樓大廈,亂捕無辜,有一番痛切的感慨。在台灣的明顯例子為「半山」連震東擔任台北州(今北北基宜)接收委員會的主任委員,將不少日產都登記在連家名下。

再談國民黨流亡來台時所帶的黃金。當年運台黃金共計三七五萬兩,在一九五○年九月就全部在軍餉上用罄(見曾任國民黨政府主計長的周宏濤口述回憶錄《蔣公與我》)。美國擔憂台灣會因貧窮飢餓而變成共產主義的滋生地,故自一九五一年起連續十五年,每年以一億美元的物資援助台灣。這說明了當時的台灣,不管政府與人民都已窮困到瀕臨絕境。

當時,台灣以輸出米、糖賺取外匯時,還必須捐輸二%給蔣宋美齡主導的婦聯會。而蔣經國創辦的救國團,在台灣各重要景點都有營地,總資產超過一千億元。救國團、婦聯會都是國民黨的外圍組織。前台灣省主席吳國楨就是因為不願以省府經費補助救國團,而與蔣經國鬧翻。可見國民黨實際劫掠的黨產,還包含其外圍組織,以及被五鬼搬運落入私人名下,其價值遠遠超過現今檯面上的帳目。

搶來的黨產本身就是屬贓物贓款,用這些贓物贓款為資本,再轉換得來的新資產,無論是登記在國民黨或其外圍組織的名下,都只能說是「黑錢漂白」,一律都適用毒樹毒菓的理論,故國民黨的黨產根本沒有乾淨的。

國民黨黨產與貪污結構相生相倚,盤根錯節,形成搶劫犯與司法體系「雌雄同體」的特殊性,不能依一般正常的法律訴訟追索,只能仿效德國、韓國立特別法,永無限期的追訴,直到政黨輪替後再來總清算。國民黨若真有誠意要還黨產,就應全部「裸還」,別再鬼扯吧!

(作者為國小教師,台灣南社社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