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黨產歸還國庫的真議題

新北市長朱立倫。(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牽出來溜一溜,就知道是馬還是驢」。因為,馬和驢雖然外貌類近,但習性不同,馬跑得快,驢步調緩慢,一試,立即見真章。這句渾話,用在真假莫辨上,尤其是充斥謊言、強調包裝的政壇,非常有意思。

選後,國民黨面臨黨主席改選,因此出現真假之辯。這話題是由準備同額競選的準主席朱立倫提出的,曾經承諾要處理黨產的他最近有了新評論:「黨產歸零是假議題」,他的理由是「只要有一張書桌也是黨產」。對於屬於「五年級」世代的這位國民黨「少主」,輿論必須提醒:這個國家自從政黨輪替以來,最不缺的就是政客耍嘴皮子,「三年級」那一代的國家元首所遺留並造成大眾對政治不信賴的遺毒,朱立倫最好不要近墨者黑,這麼早就「被人看破手腳」。

「被人看破手腳」正是「牽出來溜一溜,就知道是馬還是驢」的解答。對象當然不針對單一顏色,這是一個跨政黨的共同現象。檯面上的政治人物,當初哪個不是以明星姿態崛起,擁有千萬粉絲,但走上舞台在聚光燈前溜了一溜,又有多少人不久就魅力盡失,甚至倒人胃口?問題就出在沒有真材實料的本領與識見,一旦遭遇關鍵考驗,當然輕易破功,於是成不了長青樹,只得淪為過氣演員。若到了這個地步猶不自知,那就讓人不忍卒睹了。

以台灣公民知識水平到了今天這個地步,針對改革,廢話少說,只有除惡務盡一個目標,是否能克服過程中的阻礙與困難,那是第二步的問題。如果在尚未邁步前就桌子椅子理由一堆,那麼不如乾脆就說:我參選黨主席,就是來享享掌控黨產的快感的。這樣,大家還會說真小人比偽君子有勇氣。如果是如此,改革就是假議題,黨產才是真議題。

把黨產當作真議題來討論,可以立即做出清楚界定,以性質說,包括不動產與黨營事業;按來源分,則不外:接收日產、奪取私產、國庫輸送、投資經營。所有這些國民黨的財產,以現代民主國家的政黨標準,全都來自於「不當」。武力搶奪不用解釋,其餘三個都是戒嚴統治的遺緒,黨營事業的經營更進一步造成台灣經濟型態與政治發展,在黨國宰制民間不公平競爭下的長遠影響。

面對這些前人留下來的不正義,不是沒有典範可以依循與學習,例如東德在一九九○年六月成立黨產調查委員會,在二○○六年完成調查正式解散,成就了轉型正義的重要里程碑,因此國民黨早就知道該怎麼做,但是歷經幾任留美博士級背景的主席下來,這個黨卻選擇對全國人民裝傻,只有兩個原因可以解釋:國民黨主席認為台灣人民的智識程度不如東德人,欺之可也,不必比照?國民黨主席濫權貪腐,皆屬重大瑕疵之輩,品格不如東德政治領袖?

現在,國民黨即將世代交替,來人也是個留美博士,不應該再繼續選擇斯文掃地的路線。因為,國民黨的光景不同了,前面的主席可以「靠勢」,現在的國民黨甫經選舉重挫,中央執政已經搖搖欲墜,如果還做不出可以使人感動的決斷,表示這個黨已無初衷,那麼亡黨實不足惜。

朱準主席的黨產與財務公開透明說,之所以連引起興趣都搆不上邊,理由在於這是基本義務,黨財務主管本來就應該例行向中常會報告,朱立倫描述自己當副主席也搞不清黨產,這是指證前主席馬英九的專擅,同時也在自陳個人與全黨同志在面對權力時,無法擇善仗義的怯懦與平庸,大家聽來當然搖頭,同時也會疑惑:這種不著邊際、多言無益的話,說它幹嘛?說多了,是會溜出問題的。

如果抱持嚴肅與誠懇,朱立倫只須講「黨產若是不合理、不合法、不合情、有疑慮的,就要捐給國家」這句就好,這是如假包換的真議題,要接主席,就要面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