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朱主席」也打黨產迷糊仗

圖為新北市長朱立倫(右)21日前往國民黨中央黨部,登記參選國民黨主席並繳交連署書,國民黨代理秘書長洪秀柱(中)陪同辦理登記。(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圖為新北市長朱立倫(右)21日前往國民黨中央黨部,登記參選國民黨主席並繳交連署書,國民黨代理秘書長洪秀柱(中)陪同辦理登記。(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4/12/23 06: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國民黨黨產又成為爭議話題。要參選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因一席「黨產歸零是假議題」談話而惹議,朱雖強調黨產透明化並共同監督,但這種只談以後,不論過去的選擇性失憶,與馬主席一樣,看到黨產這只「魔戒」,就繼續模糊焦點。

作為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國民黨不僅長期造成政黨間的不公平競爭,也扭曲民主的機制。

或許有人會說,國民黨就是有錢!放諸國際,政黨不乏貧富之別。但一九四九年敗逃到台灣的國民政府,不但倉促,也沒多少細軟,怎麼「外來」的國民黨能在短短幾年間聚斂了眾多土地、建物及事業;朱立倫說「一張書桌也是黨產」,但人民更想要問清楚的是,這一張桌子是怎麼來的?

先前台北市長選舉過程,柯文哲質疑對手連勝文,連家沒公司,怎會這麼有錢?同樣的邏輯,國民黨作為政治團體,又不是公司行號,如何能夠「黨財萬貫」?「錢怎麼來的?」有無公平正義,才是大家關心的問題。

馬英九就職黨主席時宣示「黨產二○○八年前清理完畢」,除已跳票不說,其中的奧妙在於馬只是「處分黨產」,而非把黨產歸還人民。

馬任內處分包括國發院土地、原省黨部土地、台中市德化大樓等房地、華夏三中及原中央黨部大樓等五大黨產交易案,大多疑雲重重,甚至因處分還有高達數百億元的「回算利潤」。馬清理黨產後,反創驚人數字,公義更加無法彰顯。

朱立倫說就任黨主席第一件事,「一定要讓整個黨的財務與黨產透明」。這是最低標準,若這都做不到,還能當領導者嗎?

但話說回來,被賦予振衰起敝國民黨的朱立倫,對重大爭議的黨產居然只能做這麼一丁點承諾,可見得在過去馬主席的「清理」下,黨產是更不「透明」了,所以,當然也不可能歸零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