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正當黨產-黨務支出)〈0

◎ 林健次

政黨經營事業,不論是獨資、與政府合資、或以金融資產方式與民間合資,一定享有特別待遇、破壞公平競爭與經濟倫理、削弱台灣的生產力、競爭力;若有獨占更是對人民的剝削。因此,這些由經營與「投資」而來的黨產,其實是髒錢,是不當黨產。

民國五十年代,國民黨以一美元不到二十五元台幣的價格,獨家向國庫購買美元,以六十到八十元的價格賣出,「賺取」巨額價差。在那個資本缺乏的時代,本金三年就可以滾一倍;那些錢滾到現在,一定是個天文數子。甚至二十年前國民黨的復華證券還擁有證券融資的獨占權,做無本生意。類似特權與獨占利潤都是國民黨黨營事業與金融資產的老祖宗,也是除了變賣不當佔有的房地產之外,所有黨營事業與金融資產的母金。

國民黨黨產,理論上可以分成正當的與不正當的兩種。所以,要計算國民黨「應該」還有多少正當黨產,把國民黨累計的正當收入減掉累計黨務支出就可以了。有人說正當收入、正當黨產很難界定,一定有爭議。此話有理,但是界定的困難並不影響結論。關鍵在於支出面。

國民黨在一九九○年代,一年大約要六十億左右的黨務費用,有選舉時可能要加倍,所以每年平均約在九十億上下。這個數字在連戰接掌後,到二○○五年間只可能更多。一九九○年以前的支出,相對物價較低,但是要加計利息,所以若以二○○○年的物價計算,也可以每年九十億估算。一九四五至二○○五年共六十年,每年九十億,共計五千四百億。另外再加二○○五到二○一四的黨務支出。這期間公開的部分,每年約二十億。所以,即使以公布的數字加總,累計支出約為五千六百億左右。

國民黨正當的黨產收入本來就不多,正當性比較模糊的是,利息或無特定投資對象的股息股利。但這大部分是一九九○年代以後的事,其累計總額頂多在百億之譜。即使以數百億計,正當收入數百億減去累計黨務支出五千六百億就是不夠(負)五千多億,這才是國民黨正當黨產的餘額。這五千多億都是用不當黨產來支付,必須還給台灣人民的。

這五千多億即使拿現有的所有黨產來還台灣人都不夠!國民黨人,不要異想天開,妄想留下「正當」黨產,做「好」事、博名聲、騙選票了。

(作者為前淡江大學國際企業經營系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