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落實「活躍老化與在地老化」

◎ 程仁宏

貴報報導勞動部有意再放寬外籍家庭看護工資格,凡年滿八十五歲,只要有不能自行洗澡、穿衣服或大小便等「輕度」失能的長者就能申請,可望在明年春節前後實施,估計至少三萬五千人適用。

勞動部從善如流推出民眾有感的措施,在此表達肯定之意。

筆者任職監察委員期間,於去年底接獲民眾陳情,謂家中八十八歲父親,雙腿無力,走路、洗澡均不甚方便,又不想到老人照護機構,於是僱用本國籍居家照顧服務員,卻發生離職又找不到人的窘境,想申請外籍看護,又不符合巴氏量表的標準,有時長輩獨自在家無人看顧,家人又不得不上班,整天提心弔膽。有鑑於我國於民國八十二年成為高齡化社會,一○一年底老年人口達二六○萬人,占總人口十一.一五%,人口老化加劇,凸顯老人健康與社會照顧的重要性,於是筆者商請楊美鈴委員、李炳南委員共同調查。

調查發現:自九十二年至今取得照顧服務員結業證明書者計九萬八九一八人,訓後留任於照顧服務產業的比率僅廿二%,目前從事居家服務工作者才七五○四人,而依衛生福利部推估至一○六年八十歲以上社區老人失能人口數高達卅二萬八三一一人,足徵我國照顧服務員自設置培訓迄今,人數明顯不足,是以,我們在調查後即函請衛福部及勞動部檢視外籍看護工之申請標準,並積極調整國人照顧服務員之勞動條件,以充實我國照護人力,實踐在地老化的目標。

其次,依內政部調查發現,國人有七成的老年人最期待的生活方式是與子女同住,顯示老人對於老年生活的規劃及安排,仍以家庭為重心。但目前為數眾多長者居住於無電梯的老舊公寓,成為長者與外界互動的障礙,行政院應妥速檢討,針對高齡者住宅需求條件、老舊公寓增設電梯之法令、經費、權利證明文件等問題,進行通盤檢討,方能真正落實「活躍老化與在地老化」之目標。

(作者為第四屆監察委員、文化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