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籍看護 擬放寬85歲老人申請

勞動部有意再放寬外籍家庭看護工資格,凡是年滿八十五歲,只要有不能自行洗澡、穿脫衣服或大小便等「輕度」失能的長者就能申請。(資料照)

勞動部有意再放寬外籍家庭看護工資格,凡是年滿八十五歲,只要有不能自行洗澡、穿脫衣服或大小便等「輕度」失能的長者就能申請。(資料照)

2014/12/06 06:00

輕度失能即可 3.5萬人適用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勞動部有意再放寬外籍家庭看護工資格,凡年滿八十五歲,只要有不能自行洗澡、穿脫衣服或大小便等「輕度」失能的長者就能申請。可望在明年春節前後實施,估計至少三萬五千人適用。

過去看護外勞資格審查極為嚴格,除了植物人等「特定身心障礙」患者可以申請外,一般老年人是到醫院請醫師診斷,依巴氏量表的十項標準評估失能程度。

勞動部這次則是在巴氏量表之外,增列年齡選項,而且只要輕度失能即可,只是礙於法令規定,還不能全面鬆綁,逕行宣稱只要年滿八十五歲就可申請外籍看護。

巴氏量表的主要評量內容包括個人進食、修飾、如廁、洗澡、穿脫衣服、大小便控制、平地上行走和上下樓梯等項目,分為二到四級,每等級為五分,六十分以下的八十歲長者,經專業認定有嚴重依賴照護需要即可申請。

勞動部計畫 春節前後實施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廖為仁昨日表示,公衛專家分析,八十五歲之後的男女都算是「老老人」,對照護的需求明顯提高。因目前看護工定義是在「失能」的狀況下才能申請,因此預計未來新規定中仍要達到「輕度」失能。只要在巴氏量表中有一項生活行為無法達到完全獨立,就有資格申請看護。

國內雖已培訓「十萬長照大軍」,但衛福部估算長照保險開辦後,若服務涵蓋率七成,看護人力缺口就有三.八萬人;勞動部指出,三至五年內要補充人力,也考慮由外勞搭配本勞。

台北市黃姓市民說,八十九歲媽媽身體還算硬朗,但不願出門,獨自在家無人作伴,家人也很擔心萬一忘了關火或發生其他意外,如有機會申請看護工,夫妻倆上班在外也安心。

民間團體 籲廣設長照機構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陳正芬則認為,八十五歲以上老人的確有保護性看視需求,但不能只想到用外勞,該廣推日間照護機構,一名專人可照顧多位老人,才能根本解決長照需求。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靜如也批評,台灣提供外籍看護工的勞動條件太差,現在放寬限制也只從雇主需求出發,並未改善勞動條件,這種放寬只是讓更多「奴工」進入台灣。

今年十月底前,外勞總人數已突破五十四萬人,其中家庭看護工逐月成長,今年八月已突破廿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