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審計長OK 國民黨被PK

◎ 張福淙

台大醫師柯文哲參選台北市長,他主持的台大醫院外科加護醫療經費MG149專戶,被人拿來爆料、質疑、抹黑,搞得烏煙瘴氣,不但社會大眾霧煞煞,不明所以,恐怕連爆料者及國民黨的PK小組,也是在打一場烏龍渾仗,最衰的是審計長也被波及,竟遭國民黨大黨鞭辱罵「混吃等死」。

事實上,台大醫院的醫療經費收支整體就是一個附屬單位非營業基金,正式名稱為「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作業基金」,其每年預算要經立法院審查通過,決算也要由審計部查核審定。台大醫院下設的「402專戶」,則是為支援學術研究所設立,該專戶收支運用,悉依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學術研究支援專款管理要點管理,所有政府機構研究計畫補助款、或企業及個人捐款,錢一定要進入402專戶,院方才能開給收據,也才能用於抵稅;且所有外科加護醫療研究經費也必須報經402專戶才能核銷。上揭公款收支,院方需依會計法令規範予以登錄記帳。至於402專戶底下的台大醫院外科加護醫療經費MG149專戶,只是依該管理要點設立的明細專戶,不是會計法令規範的對象,沒有記帳的義務。

柯文哲醫師主持的MG149專戶,由不是會計人員,也不懂會計的劉如意秘書所記的帳,在專業眼中只能算是「塗鴉」,不是法定的會計帳簿。研判她所記的「公帳」,其實只是團隊收支備忘紀錄,至於「個別帳」則是沒有實際收支的團隊醫師之可動用經費「配額」增減紀錄。另外屬於福利互助金性質的「私帳」,更不受會計法令管制,如何收支運用,他人憑啥置喙?

綜上所述,不必有帳而由外行人「塗鴉」的備忘錄,縱有令人疑義的地方,誰管得著?如何能羅織入罪?審計長沒有混吃等死,而是PK小組在打渾死纏!

(作者為執業會計師,曾任審計部審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