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的教訓:快修公投法

◎ 劉瑩

如果當初英國在九七移交的多年前,就建立香港人自由普選香港首長的制度,幾任首長選下來,普選就像吃飯一樣,成為港人生活的一部分,那麼,當初香港的移交承諾有可能是:「馬照跑、舞照跳、票照投!」如今,一個簡單的首長普選,港人癡等十多年未果,只好上街頭爭取,結果卻還在未定之天。

台灣朝野兩黨,看到香港,看到中國對釋放一點點民主給香港都如此的吝嗇,你們晚上還睡得著,沒有任何危機意識嗎?如果今天不趕快修法打開,早點把權利還給人民,說不定哪天台灣就得像香港一樣,每一個權利都要癡等十幾、二十年,下一代還得上街頭衝撞獨裁者、付出巨大代價!

朝野不要只顧著聲援香港,首先,請趕快把「鳥籠公投法」修了,就從跟藍綠無關的核四開始,讓人民漸漸習慣歐美常見的政策議題公投。還有,人民的創制、複決、集會遊行等權利,有被你們綁小腳的,請趕快鬆綁。這些人民本應享有的民主權利,今天不給,你們確定明天還來得及嗎?

(作者為醫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