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嚴拒中國工作船來台,那CPC86751呢?

◎ 呂禮詩

交通部航港局日前在跨部會聯合審查會議中,同意中國籍工作船參與離岸風力發電示範計畫之海氣象觀測塔之安裝;在民進黨籍立委向國防部長與國安局長說明其對國防安全的嚴重影響後,國防部「強烈建議」交通部航港局「否准」,並表示如非以中國工作船施作不可,必須會同國防部進行詳細的檢查。

依經濟部「千架海陸風力機」計畫,承包業者必須在彰化近海之水深超過十公尺處設置海氣象觀測塔;然而此一位置正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施行細則》中,限制大陸船舶所不得進入之十二浬領海內的禁止水域,禁止的理由以軍事觀點視之,此處正是解放軍對我進行搶灘登陸之兩棲作戰與佈放水雷之封鎖作戰之海域。

若中國工作船在彰化外海架設海氣象觀測塔,等於全面的搜集中部近海區域的大氣與水文資料,解放軍即可進行統計分析,透過模式模擬建構「戰場環境即時預報」(NOWCAST for operational environment and battlespace);此後,解放軍如欲在高美濕地搶灘登陸或以水雷封鎖台中港,皆有如探囊取物。

而這也正是「服貿協議」中,對大陸近單方面的開放「(m)與科學技術有關之顧問服務業—限地質、礦物及其他科學勘察服務」(CPC86751)項目的最大風險。

甫就任的國防部常務次長,曾擔任海軍特業(一九二)艦隊長,關於水文資料對佈放水雷、獵雷及掃雷作業的重要性,知之甚詳。或許這也正是國防部先前參加跨部會聯合審查會中只建議增派官方與學者登船檢查,而後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的重要因素。

國防部既然嚴拒中國工作船在彰化近海作業,建請亦以相同的軍事專業,對全面開放領海與鄰接區水文資料分析與判讀的服貿協議CPC86751項目,表達相同的嚴拒立場!

(作者為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前新江軍艦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