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工作船來台 軍方強烈反對

參與離岸風力發電系統的中國工作平台船原定22日來台,國防部認為事態嚴重,「強烈建議」交通部航港局「否准」。(取自網路)

參與離岸風力發電系統的中國工作平台船原定22日來台,國防部認為事態嚴重,「強烈建議」交通部航港局「否准」。(取自網路)

2014/09/21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原本敲定廿二日來台參與離岸風力發電系統的中國工作平台船,在國防部得知事態嚴重後,十九日下午「強烈建議」交通部航港局「否准」;若非靠中國船施作不可,則須會同國防部全面探查後,才能放行。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已排定在本週三邀國防部、國安局、交通部、經濟部、科技部、內政部、陸委會、移民署等相關機關,進行專案報告。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十九日上午、中午分邀國安局長李翔宙、國防部長嚴明前來說明此事對國安的嚴重危害。

國安局長 指問題會出在船底

管碧玲轉述,李翔宙很內行,一聽就知道問題會出在船底。所以中國船被拖到台中港後,一定要架上船塢,仔細檢查。至於從上海到台中港的這段航程,走的是直航通道,較無國安疑慮。

嚴明則表示,絕對不能在「內水」施工。管碧玲轉述,嚴明趁質詢的中午休息空檔來訪後,馬上表示強烈反對的態度,並指示下午會立即前往航港局了解。

水文資料曝光 嚴重危害國安

海軍出身的國防部常次高天忠則於傍晚前來說明與航港局的溝通結果。據了解,國防部的態度非常強烈,希望中國船能不要進來就不要進來,甚至建議航港局「否准」,因為包括流速、流向、波高、週期、波向、水溫、鹽度、水密度、底質等機敏的水面下水文資料,恐都將因此一一曝光。

再者,此次提出申請的「福海風電公司」,將使用中國平台船架設海氣象觀測塔及三十座風機,分別分布在不同的水深範圍;若中國船蓄意探測,將能獲得完整、立體的水文資料,甚至連途經的船隻都能被偵測進去。

若來台 國防部要求全面探查

若中國船非來台不可,國防部也提出包括測深儀、聲納等五項設備的檢查清單及檢查標準作業流程,必須在航港局會同國防部同意後,才可放行。

由於國防部展現出強硬態度,原本計畫在廿二日運抵台中港的中國平台船,在航港局表示不會貿然放行的態度下,加上雙方預訂在週二就相關細節再做討論,中國船對國安的衝擊,有機會獲得控制。

立委要求 中國拖船不能滯台

管碧玲指出,除了來施工的無動力起重工作平台船「華電一○○一」外,從中國上海將平台船拖行到台中港的中國籍拖船「海港三十六號」,也預計在台中港長期停靠,待平台船結束任務後,再將其拖回上海。她強調,中國籍拖船不能滯留在台中港;雖台中港是直航港,但過往船隻的聲紋也可能因其長期蒐錄下,建立完整的資料。

國防部長嚴明。(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國防部長嚴明。(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國防部常次高天忠。(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國防部常次高天忠。(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國安局長李翔宙。(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國安局長李翔宙。(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