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蔣部長,請為老師們著想

◎ 林鴻道

「部長,我想要對你說:我認為你是一個偽善的部長、我認為你是一個滿口謊言的部長、我認為你是一個不知悔改的部長。我認為你沒有資格做我們的部長。」誰說的?說誰?

這是二○一二年反媒體壟斷運動期間,聯合報假「禮貌」之名痛批陳為廷後,陳為廷所公布他在立法院發言內容。他說的,就是教育部長蔣偉寧。

今天看到蔣部長面對論文國際醜聞的前後說詞不一,看到媒體相繼嚴厲質疑他說謊,實在很有感慨!部長,教育部長,面對台灣歷來最嚴重的學術詐騙事件,國際形象大傷,請您務必為教育工作者留下一個職業尊嚴的空間—認錯、扛責,是最好的選擇!(作者為教師,桃園縣民)

◎ 蔡濁瀝

台灣的學術誠信在國際上遭受前所未有的羞辱,但教育部長蔣偉寧一再卸責,也一再被媒體以新證據戳破。蔣偉寧以為學馬英九那招裝傻或找替死鬼就可以脫罪,完全沒想過他的卸責藉口,反而可能讓台灣的學術信譽因此受到更大的傷害—原來長期來台灣學術界在國際上發表的學術研究及論文,發表人都可以隨便掛名?以後國際上會如何看待台灣的學術研究工作者?

事實上已經有媒體查證過,論文發表系統的任何發表人都要登錄自己的帳號與密碼,如果蔣偉寧可以裝傻,那十幾年來有蔣偉寧發表過的論文,我們豈不是可以同理推論:可能全都是有人虛設蔣偉寧帳號所假造的!

蔣偉寧不但把全世界當白癡,現在還在為了圓謊而一再傷害台灣學術研究信譽。身為教育部長,「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這句話,需要別人再提醒他一次嗎?

(作者任職半導體業,台北市民)

「震動」失控 學術災難

◎ 李維修

一般大專院校,對碩博士生多半設有投稿的畢業門檻,當事人絞盡腦汁,也未必能有一篇通過嚴謹審核期刊的論文付梓。即使僥倖應聘成為菜鳥助理教授,也得為湊不齊升等論文而心煩。

而在台灣,竟能有教授媲美諜報電影,一人飾多角,不知使用到何等精巧的社交工程手法,登錄、偽冒多位學者身分,恣意審理自己的稿件。日後,哪一本上得了檯面的優質學術期刊,敢邀請台灣學者擔任審稿委員?

然而曾任大學校長、對學術倫理知之甚詳的教育部長級人物,面對可能捲入此一國際醜聞時,竟似視論文掛名是理所當然,不當一回事。

科技部應當火速徹查當事人先前國科會研究計畫補助款及各項獎補助,一律追回,並加重一稿多投、抄襲等歪風的懲罰。也奉勸蔣部長應知急流勇退,以身作則告誡那些威脅利誘研究生、菜鳥教授共同掛名的失德大老,別再貪婪吞蝕他人的學術成果。否則,學術醜聞的「震動」,無法「控制」,恐怕難以善了!

(作者任職教育資訊單位,新竹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