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的「太陽花行情」少了些傷台法案,台灣就會多些元氣

◎黃天麟

再過幾天就六二一了,去年的這一天馬政府與北京簽署了「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以下簡稱服貿),因協議內容荒腔走板,深受在野在議事上的杯葛。

依馬英九之邏輯,空轉的國會是虛耗,不利於經濟,但弔詭的是,近月來看好台灣的越來越多,尤其今年在國會引發的三一八反服貿太陽花學運,讓國內外投資者看到了希望與民主的活力,不僅沒有嚇走外資,反而連續買超台股達廿六天,金額達一三七五億元。馬政府四年多來一直有氣無力的台灣股市,宛如「卜派」吃下一罐菠菜,一躍成為東亞股市之星,與去年十一月廿一日的八○九三點相比,台股近七個月間推升了一○六九點(六月九日收盤九一六二點)。

顯然,台股經去年九月的鍘王政爭、「傷台法案」(服貿)確定無法在年底前闖關後,就轉向多頭,太陽花學運更進一步確定了這一轉變。換言之,此波行情,以「太陽花行情」稱之絕不為過,若今年台灣經濟能坐三望四,亦應是拜太陽花之賜。近幾個月若有人在股海中有所斬獲,應好好感謝在三一八學運中勇敢站出來的學生們。

太陽花何以有此神奇功能?因為「少了些傷台法案,台灣就會多些元氣」。「服貿」是一件不折不扣的「傷台法案」,擋了它,經濟當然就會開始萌芽。

國人的聰明才智,舉世無雙,這由過去的「經濟奇蹟」得到驗證,當時國人向世界發展。惜,馬政府上台後政策性把國人的努力方向鎖進中國,與中國簽署了十九項「傷台」協議,立法院也未盡監督之責,讓其過關(包括ECFA在內),帶來了悶到不能再悶的經濟災難。但卻也因此激起了青年學子之覺醒,國人也逐漸了解這十九項協議,絕非馬政府所言的「互利」或「利大於弊」。

說實在話,兩個大小懸殊的經濟體之結合(即中國與台灣之經濟統合),「互利」這兩個字是不存在的,如有也只存在於「財團」與「金權」之間,小經濟體及其小民永遠是受傷害的一群。ECFA已證實是如此,服貿、自經區以及將來的「貨貿」何嘗不是「傷台利中」?

但馬政府仍然不死心,為了要貫徹他「終極統一」的畢生願景,正動員政、學、媒深入社區走進校園,傾全力宣導「服貿」之「必要性」。若,在野仍按兵不動,任憑馬政府去宣導,即服貿闖關之日亦將不遠,台灣經濟必將遭受再一次的浩劫。

希望在野的各黨能從ECFA得到教訓,也能從啟動中的太陽花行情與太陽花景氣得到啟發。擋了服貿,少了一個傷台法案,等於保護了小民的利益,這是在野的責任,也是重返執政的最後一哩路。

(作者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及總統府國策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