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賴清德「復旦大學…」這段話最酷

◎ 呂孝佛

在台灣,只要談海峽兩岸的「對等、尊重、互惠」、「一中各表」等,不論深、淺藍,甚至所謂「中間人士」,都說得頭頭是道;但只要一走進中國,就彷彿中了蠱似的,「乖」得不得了,還隨一中或統一起舞。搞得中共統戰部門,既high,又錯覺台灣是嚮往「祖國」的!還把絡繹於途的藍營大老、黨政商賈當個寶!而這批人也真懂逢迎,讓胡錦濤等領導個個暈陶陶。

然隨著時間推移,老共卻發現越來越不對勁,居然台灣人民不賣帳,又出現「太陽花」學運,似有「挺獨反中」跡象,中南海才「幡然醒悟」,傳出內部徹底檢討,復邀請當過省長的宋楚瑜來個「宋習會」,似恍然大悟知道國民黨不可靠,也對「台灣意識」有一知半解的梗概。

這回中國邀賴清德往訪,無非想多方了解台灣民情。而賴亦不亢不卑,利用與中國知名高等學府復旦大學座談機會,堂堂正正表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4yy16PJcG0)。例如:「台獨是民進黨的主張,程序上完全尊重台灣人民的自決…,社會到底是先有民進黨才有台灣獨立的主張,還是因為社會先有台灣獨立的主張才有民進黨…」,論證簡潔有力,老少能懂!對於太陽花學運,更以北京禁忌的六四學運類比,尤其說到「復旦大學學生有響應,總計有四百多個教授連署,支持並且要求政府定位那一次的學生運動是愛國運動。」用了「愛國運動」四個字,不但是對東道主復旦大學的肯定,相信也讓在場的中國黨政學界人士開了眼界—民主的眼界!這段話有數字,有歷史真相,也有台灣民主的胸襟,講得精彩極了!

儘管有些台灣媒體疑似「假傳聖旨」或記者「合理推測」,報導老共不爽,或認賴清德「不識相」,甚至說是賴的「最後一次中國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OsHZlqi6E0)。但賴清德若不公開、坦率反應台灣民主現況,那麼老共勢必繼續被藍營蒙蔽,對兩岸經貿文化交流或合作,或和平對等發展絕對「弊大於利」。現在說開了,反而豁然開朗,也讓中共有機會進一步思考,如何面對兩岸相處的真相與智慧!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