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希均該怪不怪

◎ 黃子維

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表示,學生經常抱怨畢業後工作只領廿二K,但社會上仍有許多比廿二K高的薪水,如果是因為自己的能力不足,無法獲得更高薪,不應該怪政府,應該怪自己不夠努力。

乍聽之下,高希均所言似乎不無道理,但問題是,台灣今天所面臨的問題不是少數年輕人賺得不夠多,而是整個世代中的大多數都賺得太少!

根據主計總處今年二月份所公布的數據,台灣卅歲以下的受雇者,有高達六十一.三%的月薪低於三萬元,其中,廿至廿四歲的平均月薪更只有二萬四二六九元。試問,難道這些年輕人全部都好吃懶做,或是不學無術?難道他們都沒有受到產業外移與景氣低迷的衝擊?還是說他們在擁有權力前,就必須要為已經發生的政策錯誤負起責任?

還記得二○○八年總統大選前,當時馬英九陣營曾推出一支競選影片,指出民進黨執政八年,大學畢業生的起薪只有二萬六七○○元,讓台灣原地踏步。諷刺的是,馬英九執政之後的種種變化,究竟是讓年輕人的生活原地踏步還是大幅退步,只要用心觀察,答案不問可知。

當然,只有互相責怪不能解決問題,但我們想問的是,為什麼高希均對於擁有絕對權力的執政者如此寬容,但對毫無資源的年輕人卻是這般苛求?(作者為美國佛萊契爾外交暨法律學院碩士,智庫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