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以毒逼政」

◎ 梁鴻彬

全民防制非洲豬瘟國難當前之際,馬英九前總統日前表示,因為台灣不支持「九二共識」影響了兩岸的防疫合作,又指他執政時期,爆發多次禽流感,都能快速交換資訊取得病毒株,對於研發疫苗有很大的幫助。殊不知,非洲豬瘟目前尚無疫苗,而因為中美貿易大戰,去年紐約時報就有報導,中國拖延不給美國H7N9的病毒樣本,美方不得不向台灣求救。做為病毒輸出大國,中國「以毒逼政」已成外交政治手段,甚至應該視之為一種生物恐怖攻擊,兩岸共同防疫云云,根本是請鬼拿藥單。

回顧口蹄疫、禽流感甚至SARS疫情,中國不但隱匿疫情無力控制,「病毒一家親」,兩岸的交流也成病毒交流的溫床,此次非洲豬瘟疫情,中國不但對於台灣的防疫要求「已讀不回」,甚至,中國的電子商務郵包夾帶豬肉腸,染病豬屍流海至金馬外島種種跡象,「防疫視同作戰」,唯有以國安層級的防制思維,防範生物恐怖攻擊的作法,才能真正阻絕非洲豬瘟於境外。畢竟,非洲豬瘟一旦襲台無異是恐怖攻擊,不但「沒有滷肉飯吃」,還將造成兩千億元台幣的損失,對於台灣社會的傷害更是難以估計。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宜蘭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