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素養導向命題的挑戰

◎ 溫順德

大學學測日前落幕,今年試題出現翻轉,素養導向題目大增,為近年未有之變革。部分考科試題偏難,信度效度出現爭議,不惟考生惴慄不安,老師教學也受衝擊。

一○八新課綱上路,以核心素養為主軸,強調各科目間的統整。大學入學考試命題,開始朝向素養導向。檢視去年學測試題,國文出現桌遊題型,自然科文言文入題,題目敘述普遍加長。而今年社會科試題,跨科式的整合題型,竟然高達四十六題,占所有試題一半;自然科多生活情境,並將社會議題融入,注重邏輯推理判斷,素養導向更趨明顯,不惟老師壓力倍增,學生應考更形吃力。

超越學科知識範疇,且要能與情境結合,並可在生活中實踐,乃各國命題的趨勢。大考中心順應潮流,積極研發素養試題,一一一年參考試卷,將選擇與非選混合,考生答完選擇題後,須以文字說明理由,藉以觀察表達能力。然就教學現場而言,老師慣於單打獨鬥,不同領域合作連結,恐是高難度的工程;而教師圈生活封閉,跨域資訊涉獵有限,欲以個人生活經驗,融入課程內容之中,只怕又是一大挑戰。

大考中心一再宣稱,素養導向命題重點,除了強調情境化外,需具整合運用能力,且跨領域與跨學科,題型不一定會更難,但鑑別度明顯較高。然而今年國文考科,摘錄馬世芳的文章,他卻自曝不懂題意,信度效度受到質疑,鑑別度也面臨考驗。另社會科試題難度,被稱近十年來之最,題目也長達十九頁,更讓考生叫苦連天;另混合題型的設計,考生應該如何填答,老師如何迅速閱卷,也需及早規劃因應。

配合新課綱的推動,學測素養導向命題,已是毫無迴旋空間,然而配套未盡周延,試題過於刁鑽艱澀,恐令學生心灰意冷,遑論點燃學習興味。大學調減採計科目,能否降壓猶未可知;試題改為素養導向,恐已造就另一壓力,相關單位能不慎乎?

(作者現任高中校長,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