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世代正義談富人增稅

◎ 馮建三

慈善機構樂施會(Oxfam)日前建議各國向富人增稅,減緩不平等,很有道理。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也曾經表示,我國因稅制問題(包括對很多產業減免稅負),致使他覺得自己繳稅太少。

本世紀以來,我們稅收佔國民生產毛額(GDP)的比率,平均低於十三%(比沒有國防預算的香港還低),比起一九九○年代,大約少了兩個百分點。亦即,若比照過往,近年政府收入短缺的額度,一年是三千多億元(是的,就是大約前瞻特別預算全部的四成),年初喧騰一時的稅收「超徵」,從這個角度看,是政府因應稅制而必然的「短列」,何來超徵。將近二十年的舉世最低稅收國家之一,後果是政府大量舉債,必然要由子孫承擔,這是很大的世代不正義。

負責任的政府必須及早籌謀對策,其中之一是讓社會了解,稅制公平不會妨礙經濟成長,反而可以讓民眾得到較為合宜的公共服務,使用更好的基礎設施,改善環境生態而減少更多的空污。同時,透過比較多的雨露均霑,人們怨懟之心減少,就能相對各安其位,提高效率,增加勞動生產力。

法國是一個好的例子。法國稅收高達GDP的五十七%,應該世界稱冠,大都用於良好的基礎建設、免費教育及一流醫療、生育養老…等等的補助。在透過稅收重新調整支付之前,法國十等分收入的家戶,最高的十%是最低十%所得之二十二倍,但所得累進課稅後,縮小至六倍。另一方面,法國過去十年(二○○八至二○一七)的家戶實質所得成長了八%,也是遠高於大多數富裕的國家。那麼,何以最近連續數個月,法國有黃衫軍如此憤怒?原因應該不是不滿過去的成就,是擔心這些成績在新制度破壞下,也許會遭蠶食鯨吞。比如,法國總統馬克宏去年降低了富人稅,前幾個月又說要增加燃料稅,原本這是減低空污與能源轉換過程的可取辦法,但法國人不能不想,富人降稅,燃料稅這種具有累退性質(有錢沒錢交一樣的稅)的課徵卻讓一般人扛,不是很不公正嗎?

我們無法很快跟進法蘭西的腳步,但著有《論自由》及「統治西方學界」半世紀的教科書《政治經濟學原理》的英國人密爾(J. S. Mills)百餘年前說,透過市場協調的生產規律已經確定,財富分配規律則可以改變,這是「人類制度的問題,人們可以把財富以任意形式…處置。」顯然,這在法國比在英國更見落實。台灣不能複製他人的經驗,但假使世代(經濟)正義是必須服膺的任務,政府不將法國例子的事實與道理多向社會說明與溝通,可以嗎?

(作者為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