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民進黨經濟論述的匱乏

——異哉!陸委會陳主委之高論——

◎ 黃天麟

十一月廿四日民進黨地方選舉慘敗,原因很多,整體而言,當今政府、民間都只看到樹,如退休金、挺同、一例一休等,但更重要的「中國因素」卻將其束之高閣。中國因素有兩面,一面是滲透、一面是論述,偏偏我方政府對中國(尤其對經濟方面)之論述極度匱乏且乖離事實太遠。

今年元月二日,陸委會主委對習近平的「告台灣同胞書」的發言,正印證這一事實,他說:去年三月回鍋陸委會主委後,原本希望理順兩岸關係,讓國人安居樂業賺大錢,但現在情況發生的轉變,超乎他的想像。

若聯合報這一則報導是真的,筆者認為陳主委此言差矣。難道,陸委會成立的目的是搞好兩岸關係,讓國人安居樂業賺大錢嗎?反過來講,這一句話所影射的是「兩岸關係若不搞好,台灣經濟就不會好,人民無法安居樂業、賺不了錢」。就是有這樣的官員領導國家,國人才會誤信韓國瑜的「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廣被國人所接納,引發一波驚濤駭浪的「韓流」,江山為之變色。

其實我們也不能把「韓流」之興起全怪在陳主委身上,當今的執政團隊,持陳主委相同理念(即搞好兩岸關係,台灣經濟才會好,人民賺大錢)的官員不但不少且佔多數,成為對經濟政策的主流思想。

要證明這一事實不難,只要回顧這兩年,有那一位官員在答詢中向國人表示過「中國對台之磁吸是台灣經濟之病灶」等論述的?有幾人?可以說幾無。最近藍色媒體對太陽花運動之誣衊、抹黑,有沒有我們的執政官員挺而辯護或給那些勇敢的青年學生表示敬意?可以說寥寥無幾。對藍委的「改善兩岸關係、提升經濟」的逼詢,總是唯唯諾諾,任憑國人忘掉了馬英九「融中政策」帶來了22K悶經濟的慘痛經驗,忘卻了太陽花學運拯救台灣經濟的歷史功勞,讓真理變成歪理,歪理成為真理,讓近一年來國人深信,「就是因民進黨無法改善兩岸關係,台灣才成為老又窮的國家」。

改革必然得罪一批人,但那一個國家不需要改革?日本消費稅之提高得罪了所有選民,日本政府也對出國旅遊的國人(日本人)課出國捐,安倍不怕被罵翻嗎?沒有。台灣有,為什麼?陳主委「理順兩岸關係,讓國人安居樂業賺大錢」的高論說明了一切。

民進黨並沒有分裂,民進黨亦沒有嚴重的汙腐,民進黨欠的是正確的經濟論述,若不及時改進,改變「經統」(註:經濟融中的終統論述)的錯誤路線,久之必被中國的「以經促統」政策所淹沒。

(作者為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現任國策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